听·见小康(80) | 洪泽湖上这只 “大湖鸿雁”,为何变身“快递老哥”
2021/05/03 20:05  新华报业网  

  

  21年,一人一船一路歌。唐真亚在洪泽湖上坚守的“水上邮路”足有30多万公里。

  传书送信,甚至送去生活必需品,为群众排忧解难,身为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邮政支局局长的唐真亚,被湖区渔民亲切地称为“大湖鸿雁”。

  如今,“大湖鸿雁”已变身“帮办员”“快递老哥”,成为渔区生产生活方式变迁的见证人。本期《听·见小康》带你走进洪泽湖,看小康路上“大湖鸿雁”职业身份的渐变。(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 | 唐真亚

  在烟波浩淼的洪泽湖边,老子山镇三面环水,全镇1.6万居民有一大半散居在50多个大大小小的湖荡滩涂上。在这片300多平方公里的水域中,唐真亚的日常,就是夏天顶着骄阳烈日,冬天冒着刺骨寒风,船上日晒雨淋,常年在水上做投递。古铜般的肤色,是唐真亚与当地渔民的共同标识。

  唐真亚:我叫唐真亚,今年57岁,是老子山邮政支局支局长,(是)洪泽湖上唯一的邮递员,从事邮政投递工作21年了。21年来水路累计30余万公里,投递报刊126万余件,信件10.74万件,无一差错。

  作为老子山镇唯一的一名水上投递员,唐真亚每天起早贪黑,为湖区7000多位渔民投递信件。渔民常年“水上漂”,难有固定的住址。可唐真亚却总能找到他们,渔民们也亲切地称他为“党派来的人”。每每他的邮政船靠近,渔民们便会放下手里的活从住家船里出来迎接。看着渔民们期盼的目光,唐真亚常会想起当初入行时的光景。

  唐真亚:在我之前先后有11个邮递员,因为觉得收入低,再加上非常危险,最短的是干不到一年就辞职的。1999年我做邮递员的时候是手划船,当时条件比较艰苦,每天划下来的时候都感到腰酸背痛。

  洪泽湖“水情”复杂,有时送一封信要用三种船“接力”才能送到位:水面开阔处开机动船,到了河道换划桨木船,水再浅点就撑篙,最浅处只能穿胶鞋下来推船了。如果遇到极端天气,路上则会有危险。

  疾风、骤雨、浓雾、冰冻,极端天气使得美丽的洪泽湖常常暗藏危机

  唐真亚:2003年的夏天,我收到一封长山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可是这个村(距离我)有6个组,组与组之间相隔有30多华里路。当我一个个跑下来的时候(村民)都说不知道(考生在哪里),后来多方打听才得知考生住在一个叫剪草沟的芦苇丛中。当时是洪水期,为了及时将通知书送到位,我背上水和大碗面就进入了湖区。

  当小船行至湖心的时候,风有七八级,这时候一个大浪打来,就把我的船给掀翻了,我一手抓着船舷,一手拿着这个邮件,借着船的浮力,我在水上漂了两个多小时,后来在过路的渔民的帮助下,将我救了起来。(当天)晚上8点多钟才将录取通知书送给了考生。考生家长当时就对我说:难道一份通知书比你的命还重要吗?

  唐真亚心里有个执念:经他手的信件需及时送达,不能延迟。这种执着的精神与严谨的态度,源于唐真亚童年的一个心结。

  唐真亚走到船头递交包裹

  唐真亚:1984年,泗洪的亲戚给我父亲写了一封信,当时是让我父亲去喝喜酒的,他家儿子结婚。当我父亲从村里看到他的信(时),已经到年底了。当时我父亲非常难过,那时候我就想,一封信对一个家庭、社会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我就想,如果我是邮递员,只要是(由)我邮寄的信,我一定要及时准确地送给收件人。

  更何况,唐真亚曾经担任代课教师,他深知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对于渔民的孩子而言,意味着什么。

  1980年前后,高中毕业的唐真亚在一所滩涂小学里当起了代课教师。如今他的学生都已年近不惑,老子山镇也建成了设施完备的幼儿园与九年制学校,彻底解决了渔民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段夫兵:我叫段夫兵,今年37岁,是老子山镇新滩村本地人。小时候家里住在船上面,我们就在滩涂学校上学,五个年级只有三个老师,其中一个老师就是我们的唐师傅。现在我两个孩子在盱眙县城上学,他们的教学条件和我们比改善得相当大,现在他们的学校都是楼房,(还有)现代化的教学方式。

  1999年,唐真亚转行做起了邮递员。这一干,便是20余年。其间,他是邮递员,又是往来水陆之间的采购员、送货员。而今,随着洪泽湖上岸政策的展开,唐真亚每天需要邮递的物件日渐减少,但他的“活”却越来越重。

  唐真亚:随着渔民上岸,他们有许多的需求,像他们在岸上租房和到岸上买房,孩子就学,还有孩子结婚的时候要操办等等,他们都会找我。我觉得我跟他们建立的这种关系非常密切,我离不开他们,他们也离不开我。

  在洪泽湖上有个说法:“岸上,有困难找警察;水上,有困难找唐真亚”。作为“全能”帮办员,唐真亚在陪伴着渔民上岸的同时,也和其他管理者一起,见证了渔民们生活方式的改善。农村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创建,便是其中的一件。

  刘俊明:我叫刘俊明,今年32岁,担任新滩村青年书记。以前洪泽湖渔民没有环保意识,生活垃圾还有废水乱处置,现在生活垃圾有专门人员清理,同时还给渔民宣传环保(政策)。政府还会帮助上岸渔民再就业,给他们提供学习机会,帮助上岸渔民改善生活。(同时)为了丰富渔民上岸后的文体活动,社区会组织大家下象棋,还有跳广场舞(等活动)。”

  广场舞深受大家喜爱

  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渔民们订阅报刊、采买购物等,都发生了巨变。以订报为例,以往,唐真亚必须摇着船,一家一家统计订报数量。如今,在线订报的实时数据可第一时间发送至订户手机上。

  唐真亚: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渔民在网上的购物量也逐渐增加,有的时候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他们(一天)的购物量能达到200件,平时是100件。

  线上经济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改善着渔民的收入情况。唐真亚这只“大湖鸿雁”还转身当起“快递老哥”。

  唐真亚:水产品当季的时候,我们洪泽邮政分公司(老子山支局)为渔民朋友销售螃蟹,利用我们这邮政渠道帮他们向外邮寄,有的时候我们从早上7点开始操作,一直到晚上9点才能结束,去年渔民的销售量非常大。

  工作结束,唐真亚与妻子唱着歌伴着夕阳返程

  初夏时节,夕阳西下。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唐真亚泛舟返程。凝望着幽静的湖面,他说,退休以后如果局里需要,他会继续无偿为邮政服务,给人们带去更多的信息,让他们收入更多、日子更幸福。

  唐真亚的小康心愿:

  换一个大房子,让自己过得更舒服些。带着爱人出去旅游,饱览一下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在镇上建一个渔民文化馆,让渔民朋友在这里可以找回自己的记忆。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林惠虹

  视频拍摄:高鑫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