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71)丨十年,这场跨越2000公里的医疗行动从未停歇
2021/03/01 21:01  新华报业网  

  (时长:08:40)

  他们跨越2000公里,用自身的努力和精湛医术,为高原牧区民众带来健康,也开启一段难忘的援青之旅!他们是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袁庆密等五位徐州医疗专家。

  从2019年7月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后,江苏专家迅速获得信任,越来越多的患者冲着他们而来。本期“听·见小康”,我们来到距离江苏2000公里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感受“光明行”“心佑工程”等江苏援青医疗行动给当地民众带来实惠与帮助。(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袁庆密

  2020年12月中旬,在海拔近3000米的高原小城,冬日早晨的室外格外寒冷,但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门诊楼内,已经排起了队。

  阳光直射进来带来一丝温暖,但缺氧的环境给初上高原的“听·见小康”栏目组记者还是带来不小的困扰——背着器材,每走一步都显得艰难。而江苏老乡、袁庆密院长一早就开始忙起来,直到中午11:45,才能抽空跟我们聊一会儿。

  袁庆密:我来自徐州市中心医院,是副院长,到青海海南州人民医院任院长。

  2019年7月,52岁的袁庆密成为江苏省第四批援青干部中的一员,随队来到海南州,担任海南州人民医院院长。当时他接到援青任务,是在出差回程的路上。

  袁庆密:2019年6月份,我带队到非洲桑给巴尔去看望那些援非队员,在回来的途中,正好我们(时任徐州市中心医院)王院长给我打来电话:我们医院党委开了个会,但是你没在这儿,我给你通报下,到青海援青,你愿意吗?当时我就二话没说,没问题!

  袁庆密自称是援青队伍中的“高龄人员”。接到援青任务后,他并没有立即告诉家人,直到正式接到通知。

  袁庆密:等到省委组织部批下来了,让我来援青的时候才说。(家人)一开始听到以后还是有点吃惊的,但还是很支持。我这个年龄还是比较大一点的,当时的要求是50岁以下,(来时)我已经52了。如果说需要我们来的时候,那就要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儿来。

  和袁庆密一起医疗援青的,还有4位同样来自徐州的专家,分别为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龚莹、普外科副主任刘涛、妇产科副主任张玉娟和超声科副主任彭珍。他们每个人除了负责各自科室的相关任务外,还负责为医院发展“造血”——每人要“手把手”培养出3个人,把技术“留下来”。

  袁庆密:整个医院在技术提高方面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按照“331”工程,每一个人要培养出来三个人,基本上他们是手把手切身地带徒,让他们技术有了更大的提高。比如像超声科,我们来了以后,彭主任就开展四维彩超,包括超声引导下的手术。四维彩超使胎儿畸形的生产率减少了;妇产科张玉娟抢救了很多的危重的产妇,另外她腹腔镜做一些大的肿瘤(手术),妇产科四级手术已经达到40%;比如像普外科刘涛主任,他这块做的一些肝脏手术,基本上是肿瘤,包括食道的一些肿瘤、肠道的一些肿瘤,原来这些病人基本上不在我们医院救治,基本上都到青海省会城市,我们来了之后,普外四级手术占到60%……很明显的,我们技术上提高了,而且把人才也培养出来了。

  实际上,为了把经验传递下去,他们的徒弟并不仅仅限定在3人——只要有需要,他们都会热心给予指导。除了带徒,他们还充分发挥自身所长,为医院的相关流程制定规范指南。

  袁庆密:他们4个这次也按照江苏援青指挥部的要求,给每一个科室做出10个左右指南,比如像超声科、普外科做出来诊断的指南,包括医疗的指南、手术的指南……他们4个人做了40多个指南,以后的大夫就可以运用这个指南来进行手术,这样我们就真正做到培养一批带不走的技术过硬的医疗队伍。

  江苏医疗团队的入驻,让医院“成绩”提升明显。

  袁庆密:(从入驻)到现在,手术的病人增加了1000多例,目前来说,没有出现一次医疗纠纷,没有一例死亡。整个来说,门诊量(比之前)要多,包括现在住院病人、手术病人……其他医院都是下降的。

  对于江苏专家团队给这所高原医院带来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海南州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旦祥深有感触——

  旦祥:袁院长来咱们海南州人民医院以后,方方面面的制度完善了。现在明显感觉到行政管理和临床(关系)紧密了,现在行政对临床的服务,还有相关的一些执行力都提升了。另外一个,我们把医院区域规划这块又重新做了布局的一些调整,方便了病人,方便了患者,也方便了我们的医护人员。

  5位专家来我们医院后,给医院从专业、理念方面都带来了不同的想法和思路,从管理水平到技术水平、到思路都有所转变。

  除了医院工作,江苏援青医疗队还利用专长开展医疗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袁庆密:“光明行”,援青指挥部给我们的支持力度还是比较大的,白内障手术已经做了100多例了,我们准备明年(2021年)把白内障“光明行”手术做到200多例。“心佑工程”,这边的一些心脏病好多是复杂的心脏病,一些大的手术还要送到南京儿童医院,包括南京医科大二附院,当时我们也在想,下一步我们医院做一些简单的手术,慢慢地开展起来。

  作为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医疗团队负责人,直接参与“心佑工程”“光明行”等行动的海南州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广清最有发言权。

  冯广清:江苏援青指挥部针对高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实施精准的健康扶贫。把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高原牧区相对高发的包虫病纳入到对口帮扶的重点领域,实施“心佑工程”“光明行”和“灭包行动”。从2017年3月份到目前,组织了7次健康筛查和健康体检的活动,对筛查出来的可疑的先心病患儿500多例分批实施免费手术。所有到江苏的小孩,我们给予免费,同时,在食宿方面也给以全面的支持,受到患儿家庭的普遍好评。白内障救治工程我们叫援青的“光明行”活动,从2017年左右实施的项目,到目前为止共救助了1000多名白内障患者。

  截至去年10月,江苏援青已整整十年,一步步走来,海南州医疗愈发走得稳健。

  冯广清:2010年刚开始实施对口支援的时候,这边的硬件设施、基础条件还比较差,我们重点投向是在医院的基础设施,盖大楼、添设备方面。到了中期,我们开始对他们进行技术体系上面的支援,帮助建立州县乡村四级医疗体系,并不断健全完善。到第四批(援青医疗队伍),我们侧重于在本土人才培养方面加大力度,促进海南州医疗卫生体系自身造血能力的提升。通过我们10多年的对口支援,海南州的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蓬勃的发展。

  “要想走得快,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大家一起走。”

  青海之行虽然已经过去2个月,但海南州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旦祥提及的这句谚语却深深地刻在了我们心上:小康路上,多少人“不为钱来,不为利往”,扎根帮扶、相互扶持、团结一致,把这条幸福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袁庆密的小康心愿:

  我想通过我们三年的援青,使海南州人民医院,包括医疗技术和服务都有很大的提高,这对我们脱贫攻坚也是一个贡献。因为医疗的发展是长期的,我想(海南州)原来有基础,我们在原来基础上(力争)做得更好,对海南州人民也是一个贡献。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朱威 韦伟

  记者:韦伟

  摄影:王昊晨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