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60) | 扶贫必扶智!十年传帮带,让这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2020/12/14 19:58  新华报业网  

  (时长:06:32)

  2019年7月, 盐城东台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周俊生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出任海南州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成为第四批30位赴海南州江苏援青干部中的一员。1年多来,他带领同样来自盐城的五人教师团队,为这所牧区高中打上了鲜明的江苏“烙印”。

  在海拔超过2800米的海南州,江苏教师团队遇到了哪些困难?周俊生身体力行的“组团式教育援助”效果如何?已走过整整十年的江苏援青工作,又给当地带来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海南州高级中学航拍画面

  口述|周俊生

  周俊生:我叫周俊生,来自于盐城东台市第一中学。我们这次“组团”一起来的是5位同志。我到这儿(青海省海南州高级中学)来是主持学校全面工作。

  12月10日,南京飞西宁,飞行时间2个半小时。尽管海南藏族自治州距离西宁只有100多公里,但沿着京藏高速蜿蜒陡峭而上,驱车仍需3个多小时。两边山坡连绵,牦牛和羊群在啃食着枯草……

  第二天清晨6点半,天还没放亮,气温低至零下10℃左右。当我们赶到时,江苏第四批援青干部、海南州中学校长周俊生已站在校门口,等待迎接学生入校。从2019年7月22日抵达海南州至今的300多天里,他几乎每天如此。

  海南州高级中学校门

  周俊生:我早晨正常6点半钟就在学校门口,除非出差,不出差基本上在(学校)。在这儿看看学生,维持秩序。真的没事干,不是什么奉献哦!

  周俊生

  说是“没事干”,其实“事不断”。每天,周俊生都有几个“固定节目”。

  周俊生:一个是校门口迎接学生,第二个就是巡课。上午所有36个班级,每天我至少2-3次巡课。然后正常到中午的时候,(到食堂)维持食堂里学生就餐的秩序。一周我们正常两次值班,值班就要到(晚上)10:00-10:30以后检查宿舍,11:00休息。

  周俊生正在巡课

  海拔2800米的高原环境,对于平原地区长大的江苏援青干部来说,都是巨大挑战。特别是冬天,含氧量只有江苏的不到六成,快走几步都会气喘吁吁。周俊生打趣说,在这里不敢做剧烈运动,每天巡课,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来这里没过多久,周俊生带着他的五人小组、同样来自盐城的教师团队,开始“没事找事”——进行教学改革。

  周俊生:根据这个学校的实际情况,引入了我们江苏的一个“让学引思”的思想,进行高效课堂的建设。我们(还)编写了一整套的导学案,现在基本上初步有了一定的成果。当这套完整的导学案形成以后,我们将把它无偿地捐献给海南州教育局,让整个海南州高中的教育都能共同分享这样的成果。

  周俊生主持编写的导学案。

  不仅如此,周俊生还带领全校老师开展了“名师带徒”、 海南州与盐城优质高中“手拉手”结对等活动,希望通过3年的对口援助,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周俊生正在与老师们交流。

  周俊生:每个老师都带徒弟,通过师徒结对,每一个江苏来的教师要带动一个学科(的发展)。同时,我们也根据他们个人的特长,把课程基地的建设引入到海南州,然后再形成能够体现我们江苏特色的活动,带动整个学校、整个海南(州)的教育发展。我们现在形成了结对帮扶“手拉手”的活动,5个老师来自(盐城的)5个县高,5所学校都跟和州中形成了“手拉手”结对活动,形成了双向互动。

  到海南州1年,恰逢2020年高考。“没事找事”的周俊生校长,交上了团队的一份成绩单。

  周俊生:一本(达线率)较2019年提升4.5%,我们的本科(二本)在2019年基础上也提升了3.7%,学校整体上线率达到100%。其中我们有一个“珍珠班”,学生(来自于)相对贫困的家庭,这个班级整体本科一段达线率100%。

  海南州高级中学学生。

  身为州教育局局长的加泱曲杰,亲眼目睹了江苏组团式教育支援给海南州教育带来的巨变。

  加泱曲杰:江苏省从2011年对口(支援)海南(州)已经10年了,海南(州)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与我们援青干部的付出、所做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尤其是提升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方面,江苏的援青干部来了之后,出思路、出办法,给我们教方法、教知识,海南州的教育走在了全省民族地区的前列。

  加泱曲杰

  而在海南州高级中学工会主席郭占修看来,这些跨越2000多公里的江苏援青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实属不易。

  郭占修:他们能克服(从)内地到这儿来(的)高寒缺氧,还要克服这些寂寞呀……有些同事(克服了)非常大的困难。

  郭占修

  2019年5月,周俊生接到为期三年的援助青海省海南州的通知,这意味着,他们一家三口将分处三地,家里还有老人。

  周俊生:我女儿2018年考上大学,大家感觉到都刚刚松了口气。父母都在农村里面,岳父母都(快)80岁了。

  (老婆)刚开始还是不适应,有时候她身体不好,要我回去,我说也没办法,她一个人在家里确实太孤单了。女儿是抱怨得比较多,2018年她上大学时,都是开车接送,我来了以后,就没人接送了。有一次开学的时候,拎着个大箱子,到扬州很不方便,跟我说她是“单亲家庭”。

  周俊生坦言,面对家庭,他还是挺愧疚的。但他永远不能割舍的,是肩上的那份使命和责任。他有句心里话,想要对在扬州大学读师范的女儿说——

  周俊生:既然选择了教育,就要终身无悔,就要为自己的事业去奋斗。

  周俊生的小康心愿:

  希望通过3年的努力,把我们州中学建设成具有江苏特色的青海牧区名校。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韦伟

  视频拍摄:王昊晨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