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54) | 先富起来的“李箍桶”,而今遇“幸福的烦恼”
2020/11/02 21:00  新华报业网  

  (时长:07:14)

  在扬州市邗江区杨寿镇,“李箍桶”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祖辈开始,到第六代继承人李坤宝,李家以做箍桶为生,传袭已有百年。凭借着这门祖传的好手艺,他们的生活一直过得比较富足。

  然而,当传统遭遇现代,塑料等材质迅速取代厚重的圆木桶类制品,箍桶匠人也难寻昔日辉煌。技艺获得市级“非遗”称号后,又该何去何从?日前,“听·见小康”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扬州,我们探访“李箍桶”,感受这门传统技艺的发展沉浮,也倾听这位“年轻”箍桶匠人的幸福与烦恼。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 | 李坤宝

  从扬州市区驱车半个多小时,就可到达邗江区杨寿镇箍桶匠人李坤宝的家。金秋十月,院后稻田内稻穗低垂,门前鸡鸭“闲庭信步”,而李坤宝在院内忙着做木锅盖,一幅闲适的田园画卷铺陈展开。

  30多年来,李坤宝制作的箍桶物件数不胜数,销往全国各地。不用胶水不用铁钉,李坤宝家的“圆木作”绝活成了当地的一块活招牌。

  李坤宝:我叫李坤宝,今年47岁,是“李箍桶”第六代传承人。

  “李箍桶”第六代传承人李坤宝。

  箍桶,就是用竹篾或铁铜等做成圆形的“箍”,将圆木桶箍起来,使桶片之间紧固而不渗水。而李家跟箍桶手艺打交道已百年之久。

  李坤宝:我老太爷的老太爷都叫“李箍桶”,一直传到我这里,我第六代了,也叫我“李箍桶”。做圆的(桶),用木头做圆的泡脚桶什么的。

  李坤宝做的泡脚桶。

  “圆木作”是箍桶这门手艺的关键所在。在那个没有不锈钢、塑料、铝制品等现代材质的年代,老百姓生活中最常用的就是结实耐用的木质用品。“洗澡桶、脚盆、马桶”更是南方地区婚礼必备的三件套,扬州人家家户户都离不开“李箍桶”。

  李坤宝:当时我上小学的时候,像我爸他们手艺好,做出来的产品质量好,所以说周边乡镇方圆几十公里的抢着来我家订这个货,一般的是忙得做不完,急死了。我爸正常是起早带晚,正常夜里到十一二点要加班,都做不出来,要的人特别多。

  李坤宝在做锅盖。

  精湛的手艺和过硬的产品质量,为李家人赢得了源源不断的订单,也让他们的生活变得富足。

  李坤宝:(19)90年才有万元户的时候,我爸(19)87年就起楼房了,起了三间两层的小洋房,在我们整个乡都没有人起楼房的 。我们小的时候有录音机、彩电,看电视都几十个人到我家来看。

  箍桶匠的活计制作包含下料出粗、刨斜边、拼板上箍、铲沟槽上底、打磨出细等几十道工序。“李箍桶”制作的木桶经久耐用,能用几十年不漏水。这与一代代李家人从小勤学苦练分不开。

  李坤宝的各式做工工具。

  李坤宝:我们小时候放学回来,就看到我爸当时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然后我就帮着他做锅盖刨光,每天要做二到三副锅盖的刨光,做完然后才去上学。我渐渐地也把这个手艺慢慢地学(习),到初中的时候已经几乎全部学会了。

  打那时起,李坤宝开启了与父亲一起日夜忙碌的模式。很快,他便能独当一面。

  然而,到了21世纪初期,那种日夜忙碌的状态好像一下子就消失了。

  李坤宝:(二零)零几年就开始不忙了。(因为)挨家挨户结婚全用塑料制品了。我们这个产品就开始退化了。

  李坤宝在做扬州人卤老鹅用的木镇。

  巨大的变化让父亲很不适应,感觉像“失业了一样”。好在家里有其他小买卖的支撑,李坤宝一家经济上受到的影响并不太大。

  都说天无绝人之路,不久李坤宝便寻觅到新的商机。经济的快速发展刺激了老百姓对美食等美好生活的追求,从2010年开始,扬州人卤老鹅用的木镇需求量暴增了10倍。而扬州人“晚上水包皮”的惬意生活,也让木质泡脚盆成了一种传统的新流行。

  李坤宝:我们就转行开始做泡脚桶、锅盖,还有个我们扬州人每天都要吃的盐水鹅、离不开的盐水鹅,它就需要我的产品。所以(扬州人)用“木镇”卤老鹅,扬州估计有几千家(店家),每个乡镇都有几十家卤老鹅。所以我们拿木镇子开始代替我们以前的产品了。扬州整个大市几乎90%的煮老鹅的木镇就是我家的。

  木镇成品和锅盖。

  所谓木镇,是一种盖在大煮锅上的无底圆木桶。杉木做的木镇不会烫伤人,不用胶水不打钉子,卤出的老鹅绿色无污染,还自带原木的清香。不仅当地的商家都认准了“李箍桶”,产品还远销到安徽等地。近年来,李坤宝开始尝试在微信朋友圈营销泡脚桶,来自广东等地的订单也逐年上升。

  目前,李家以传统箍桶手艺支撑的几个主打产品,年销售额在30万元左右。订单不少,但李坤宝却不敢贸然接下,这成了他小康路上“幸福的烦恼”。

  李坤宝:现在市场上泡脚桶的需求量特别大。说实话,我们这个是纯手工制作的,所以说一般的大单子还不敢接。一天你只能做两个三个,所以说你接了200个300个,人家等着要,我们也很难做。要想把它做大,除非机械化,纯手工的你肯定做不了。

  2014年,“李箍桶”的“圆木作”技艺获得“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在当地文化部门的帮助下,李坤宝也在杨寿镇老街上有了自己的挂牌工作室。但除了日渐年迈的老师傅们,放眼整个江苏省,像李坤宝这个年龄段的箍桶匠已找不出几人。

  李坤宝在做工中。

  李坤宝:我也马上快50岁了,也想后继有人。手艺也不错,收入也不错,就是现在小孩都不愿意学这个东西了。

  “非遗”承载着民族共同的记忆,也是传统文化之根。全面小康道路上,如何更好地让“非遗”同行?对此,杨寿镇妇联主席方正华如此阐述。

  杨寿镇妇联主席方正华。

  方正华:对箍桶这门传统手艺可以采用“生产性”方式保护,也就是通过生产、流通、销售等方式,将箍桶这门传统手艺等转化为生产力和产品,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性互动。

  李坤宝的小康心愿:

  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我们这门传统的箍桶技艺。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张红

  视频拍摄:赵宇

  音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