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㊽ | 谁不会变老?这种养老让你老得从容体面
2020/09/21 20:07  新华报业网  

  通过云平台实时分配订单、对登记用户统一管理、子女可随时查看服务进程……2007年起,全国第一家“虚拟养老院”在苏州市姑苏区诞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养老服务资源搬上网,让老人在家就可以挑选、享受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如今,这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在江苏更多地方落地生根,让“智慧养老”扮靓老龄化时代。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王金芳在工作中

  口述 | 王金芳

  9月10日早上8点,苏州市姑苏区梅巷娄门服务站,站长王金芳刚坐下来就开始忙活起来。她面前的居家养老智慧平台上,不断滚动显示的是一份份养老服务需求工单。

  王金芳:我叫王金芳,今年42岁,是居家乐“虚拟养老院”梅巷娄门服务站的站长。所谓虚拟养老院,就是“互联网+”助力养老的模式,就是把家政、生活、医疗这些资源整合到网上,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就像这个智能云平台一样,老人或家属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或者电话给我们传来派工的需求。

  排列最靠前的是88岁的周惠珍老人,她预约了上午8点半打扫厨房和卫生间的服务。周惠珍老伴17年前过世,身为独居老人的她成了王金芳入行以来接触到的第一批用户。按照姑苏区的政策,80岁以上的老人可免费申请四周一次的上门居家养老服务,一次3小时。

  居家乐养老服务人员在服务

  王金芳:周惠珍阿姨是个老苏州人,不太会讲普通话,所以我们尽量帮她安排苏州本地人。这样,他们交流起来比较方便,我们(为她)固定了一个服务员。这样他们熟悉了,服务起来也就比较顺畅了。

  上午8点15分,养老服务人员提前来到周惠珍老人家。手机上点开“居家乐”App,扫描门上一个特定二维码,进行实时签到,后台监控系统显示,时间、地点、服务人员比对成功。等打扫停当,服务人员再次扫描二维码,显示服务时长不少于3小时,服务完成。

  王金芳:服务结束以后也是要留痕迹的,比如说打扫好厨房会拍照留证,陪同就医陪同买药的,也要请老人对服务作出评价的,这些全部上传到居家乐的智慧平台上。老人的监护人也可以随时查看,觉得不好,也可以投诉反馈的。每次服务之后,中心也会有电话回访,问问他们满不满意啊,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为满足更为个性化的需求,“虚拟养老院”提供6大类53项服务,包括洗衣、烧饭等便民家政类17项,修理电器等物业维修类14项,陪同就医等助医保健类13项,另外还有人文关怀类、文体娱乐类以及应急求助类等服务。老人们可在服务范围内,自主菜单式选择服务内容和频次。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更多老人享受智慧养老模式

  王金芳:尤其是这两年啊,老人的家务需求、陪同就医的服务需求比较多。前些日子,87岁的谢文昊老人不小心摔了一跤,当时他儿子在外面出差赶不回来,就联系了我们。我们就帮他挂号、陪诊、做检查,办理了住院手续,等他儿子赶到医院后,我们的服务人员才离开。

  家住在吴门桥街道的陆文杰今年64岁,是一位失独老人。爱人和儿子相继离世,前两年几个要好的朋友也过世了,老陆总觉得身边连说话的人都没有。对于平常交际不多的老陆来说,上门居家养老的服务不仅意味着分担家务,更意味着陪伴。

  陆文杰:他们过来打扫的时候,我都能(跟他们)说说话,有的人来的次数多了,熟得就像老朋友一样,时间一长,没看到他们,我挺想念的。

  如今,仅梅巷娄门服务站平均每天能接到的民政工单就有将近100个。而4年前,王金芳平均每天只能接到40个左右。入行4年来,她明显感觉到,社会上的养老观念和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

  王金芳:刚开始,我们上门提供养老服务的时候,很多老人还不接受,觉得没必要。现在呢,很多老人觉得政府购买的服务时长不够,自己还另外掏钱购买我们上门居家养老的服务。

  对于居家乐“虚拟养老院”的创始人刘俊秋来说,养老不仅是家庭的责任,也应该是社会的责任。2007年,刘俊秋首创“虚拟养老院”,在全国率先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如今,这一服务更加智能化、精细化。

  刘俊秋:我们对服务的过程是要求精细化管理:如果服务去得太早,我们有违规提前的告警;去得太晚,有服务延迟的告警。服务对象与派单不一致的,会有不一致的工单告警;服务位置(发生)偏离,也会出现位置偏离的告警……服务结束之后,我们呼叫中心会进行回访,从几个不同的维度来考核服务人员,实现整个闭环式的服务质量的控制。

  根据苏州姑苏区政府的相关政策,凡是户籍为姑苏区且居住在姑苏辖区内的80周岁及以上老人,都可以持身份证及户口本到所在社区登记申请每月3小时的免费居家乐服务。而这属于政府采购服务,费用由政府统一结算。

  近年来,居家乐“虚拟养老院”陆续在南通、扬州、无锡、徐州等地铺开,共设有169个线下直营服务网点,为超过13万老人提供各类养老服务700多万人次。

  居家乐老人活动

  刘俊秋:每个人都会老的,当我们自己老了,我们愿意在里面接受服务,我们父母亲老了,我们可以安心放心地让他们来享受这种服务。我们就是希望通过信息化打造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让每个人都能够从容体面地老去。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养老。让老人共享智慧养老模式,也让小康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王金芳的小康心愿:

  谁家没有老人啊?所以我希望我服务的老人开心,这样他们的儿女就放心。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周娴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