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㊴ | “花谷”变身“硅谷”,花农后人成“码农”
2020/07/20 20:36  新华报业网  

  (时长:06:26)

  “南京凤台门,贩花扎架,处处皆然”。这句出自明代造园专著《园冶》里的话,至今仍能让人体味数百年前南京老城南的盛况。

  改革开放后,在这个南京规模最大的鲜花生产基地,五颜六色、争奇斗艳的鲜花不仅为花匠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也让“花神庙”成为远近闻名的景点。

  然而,当时间跨入21世纪,花神庙的花业却陷入了停滞。痛定思痛,转型重生。踩准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节奏,“花谷”变身“中国硅谷”。如今,这里高科技企业办公楼林立,一批批富有匠人精神的科技创新团队携手前行。在南京创新名城版图上,中国(南京)软件谷已成为当仁不让的“产业地标”。7月16日,“听·见小康”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南京,让我们一起来见证雨花台区两代花神庙人的小康故事。(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中国(南京)软件谷

  口述|尹申海、王岚

  我叫尹申海,今年60岁,是土生土长的花神庙人。我从上学到工作都没有离开过花神庙,对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我也见证了花神庙从一个传统的花卉苗木种植村落,转变为一个以软件研发为特色的新兴产业基地。

  600多年前,在南京凤台门外,有一处山清水秀之地。据考证,明太祖朱元璋曾在这里调集国内的种花匠人,专门种植花草专供皇室。这里,就是位于南京雨花台区的花神庙。

  花神庙有着悠久的种花历史,育花种类繁多。春季,花园里花木葱茏,尽享阳光雨露;冬季,花房中温暖如春,静待来年明媚之时。改革开放之后,花农们更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浇灌美好新生活,铺出了“花样”脱贫路。对此,曾任花神庙社区党总支书记、现已退休的尹申海印象颇深。

  花神庙旧照

  尹申海:从我记事开始,从爷爷辈到父辈,他们都是以种花为集体的收入来源。平常有(种植)一些传统的(花卉),白兰花、茉莉花、栀子花,还有一些苗木,法国梧桐、雪松。(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百姓上菜场买菜,买一堆白兰花,弄个茉莉花戴在胸前。当时一般的工人,月收入可能30块钱左右,在我们这个地方,老百姓月收入估计在100块钱左右。

  在尹申海的记忆中,繁盛时期,花神庙已形成一条完整的花卉苗木产业链,辐射周边,销往全国。

  花神庙花市

  尹申海:一天都是上千斤的白兰花、茉莉花,送到南京茶厂,熏制花茶,销往全国各地。当时,苗木供应南京周边地区。安徽滁州、马鞍山一带的法国梧桐都是我们花神庙供出去的,我们花神庙的雪松都卖到东北去了。

  随着上世纪90年代传统花卉苗木产业日渐式微,不少老百姓“随大流”做起了养殖业。然而,养殖业最大的弊端就是污染环境。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才能铺就小康之路的美好底色。变则兴、守则衰。花神庙,亟盼一条转型之路。

  尹申海:当时还是比较有缘分的。中兴通讯在南京地区选基地,就选到了我们花神庙这一块。看到花神庙得天独厚的条件,有山有水有树,所以就在我们这儿选址了。

  华为南京研究所、中兴云计算中心

  就这样,花神庙及周边地区迅速步入产业转型“快车道”。1993年,中兴通讯南京研究所落户。随后,华为南京研究所等一批企业相继在此扎根,软件产业链逐步形成,中国软件谷的名头就此打响。主动拥抱机遇、融入新生活的花神庙“花民”,也迎来了崭新的生活。

  尹申海:引进企业对我们这个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作用,同时对地方的环境有大大的提升。每年春天软件大道,整条路樱花开满。附近的居民也觉得花神庙周边地区,跟过去的发展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南京软件大道

  以创新驱动发展,用创新改变生活,靠创新引领未来,运用创新提升小康成色,昔日的“花谷”旧颜换新貌。如今,逾2700家软件互联网企业、近30万名涉软人才集聚于此,其中就有许多花神庙花农的后人。

  王岚:我叫王岚,就职于华为,做芯片验证的。我爷爷是一个本本分分的花农。从小,家里专门有一块地专门是种花的,叫花房。房子的周围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花。桂花、桃树这些都有的。

  其实,与王岚硕士专业对口的是汽车制造行业。但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王岚还是选择跨专业找工作,从事芯片行业。毕业后,她向华为投递了简历。尽管已经错过了校招,但华为的人事部门还是主动联系了她。就这样,机缘巧合之下,王岚走上了“码农”的道路。

  王岚:(雨花台中学初中部)旁边就是中兴通讯,每天我们放学的时候就能看到很多人走来走去,他们都是做软件这一块的。小时候就会觉得,这是一份特别考验智商的工作。

  “花农”后代变身 “码农”,昔日“花谷”转型“中国硅谷”。在共同富裕奔小康的道路上,几代花神庙人正以勤劳与智慧,续写新的创业传奇。

  王岚:每次回去,(我爷爷)都会跟我讲,我们家原来那块地方,现在你看发展得多好。都是你们高科技人才在那,你们要好好地发展这块地方。就是有一种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感觉),生气勃勃。

  小康心愿:

  尹申海:花神庙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加红火,社区的治理环境更加清朗。

  王岚:希望社区举办越来越多的人文关怀活动,让老年人跟上时代的步伐。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吴盈青 徐亦丹

  音频:刘畅方达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