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㉙丨你知道吗?这才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2020/05/26 20:25  新华报业网  

  (时长:03:46)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今天的“听·见小康——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我们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水,谈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医疗系统应如何“重整行装”。

  王水

  口述|王水

  王水:小康跟我们(医疗)的关系非常大。比如以前有个胃癌(患者),希望到好一点的医院治疗,但是异地医疗(费用)报销不了,有的人(为了看病)把房子卖掉、把地流转(出去)。但现在(异地医疗费用)是可以(报销)的,这些人群就可以(有)多点选择,他可以选择南京,可以选择无锡,也可以(选择)在当地(看病)。

  另外,这几年(国家在)医保各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以前即便是进入农保的,钱也很少,用完以后又不够。现在的话,不仅仅农保给他提上来了费用,更重要的就是,像肿瘤、心脏病、脑溢血这些大病,大病医疗(保险)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为)老百姓免除了后患。这样,老百姓花的钱往往就能够承受。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就明显降低了。

  图源:视觉中国

  白衣执甲,日夜奋战。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王水委员在抗疫的过程中,对医疗系统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王水:我们医务人员,这次疫情也是战斗在第一线,切身感受到我们有些方面还都要完善,不仅仅是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完善,(还有)医疗、康复、管理体系,各个方面都(应该)完善。(这)对未来出现疫情,如何尽快、更好地战胜(它),还是有帮助的。

  除了完善医疗系统,在健康生活中,社会公众实际上需要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王水:这次大家就看到武汉有很多的志愿者,奔波于一线,当然出发点是好的,也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能不能平时,我们就对这些志愿者进行一个培训。

  另外,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看到老百姓对病毒(几乎)一无所知。因为人类到现在为止,只有对5%的病毒比较了解,绝大多数病毒实际上是不清楚的。但是毕竟病毒还是有规律的,那我们平时的健康知识,如何进行一些预防,也很重要。所以,民众健康意识的树立、卫生习惯的改变,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也就是我讲的要把一些“防”做在前面。

  图源:视觉中国

  正如总书记所说:“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王水委员表示,希望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王水:妇幼是个体系,它关注女性的一生,把防、治、康结合在一起,不是单独地从医疗的层面去理解。另外就是(对)青少年的关怀,不仅仅大病医疗要做好,更重要的是把预防工作做好。在这方面进行一定的投入,把妇幼体系建得更好。我觉得(这样)对小康的贡献就比较大。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沈蕾

  剪辑:陶蓉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