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㉖丨神州大地,习声回响!代表委员热议“人民至上”
2020/05/24 10:40  新华报业网  

  (时长:08:08)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联手全国多家省级党报客户端,连线正在北京参会的代表委员,请他们畅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各位代表委员一致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最高价值指向,让发展成果真正转化成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我们先听听来自内蒙古代表团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张继新说:“基层代表听了以后心里特别的激动,今后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奋力前行,为建成小康社会尽心尽力。”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表示:“在2020年这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我们一定要团结全盟上下,认真落实总书记和中央的各项指示要求,完成全盟的脱贫攻坚任务,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

  “总书记说的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要造福人民,(将)解决人民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的问题,作为干部的最大政绩,这句话对我们的震动很大。”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感慨地说,“总书记非常挂念我们的脱贫攻坚这项任务,作为从事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们,深受鼓舞。我们必须要高质量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能大而化之,不能搞数字(脱贫),应该把工作做得更细、质量更高。”

  锡林郭勒大草原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草原,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全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情况。他告诉记者,“把中国北部边疆生态保护好、维护好、发展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我们的实际行动,特别是回到当地,要在谋划推动怎么贯彻落实上想出具体的举措,让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让内蒙古各族儿女放心。”

  以百姓心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对此,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感同身受。“以人民为中心,为我们广大的基层干部提出了更重要的一个工作方向跟目标。特别是我们来自基层的村书记,更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时时刻刻要考虑到老百姓想什么,需要得到什么,最关注什么。”在今年复工复产中,白塔村就践行了这一点,“我们把每个企业的复工复产放到第一位,把我们村里所有的职工,都分流到其他企业上班,(让大家)都能过稳定的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表示,“2020年,我们共同的事业到了一个滚石上山、非进不可的关键节点,特别需要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共同把我们的事情做好,展现出我们制度的优势和力量。我要自觉投身到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的第一线,紧扣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这一目标任务,深入地调查研究,积极地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合理推动工作目标的实现。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过程当中,体现出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提到,“在2016年,总书记当时提出要建设健康中国,就说过,健康中国的建设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一种承诺。这样的一种理念,在这次的疫情中,得到了证明,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上,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最高的位置上。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所有的党员干部们、共产党员们,他们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保证了这次抗疫的成功。”

  “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讲话印象深刻。李梅说:“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省戏曲研究院一直有着现实题材戏曲创作的光荣传统,疫情发生后,精心打造了戏曲情景剧《生命的光芒》,讲述不同职业的人民群众投身抗疫的故事。只有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我们的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只有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我们的作品才能被更多人接受和喜爱。”

  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深有感触,“习总书记讲,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小康建设是全方位的、大范围的、大概念的系统工程,物质上面的收入是一个指标,精神文明、文化、卫生等等都要适应咱们小康的要求。”对未来,王能干信心满满。他说,扶贫工作一定要精准施策,要有实干精神。“一定要做足绣花的功夫。(达到了小康以后还要)再往前,还要向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目标奋进。”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朱威 沈蕾 王梦然 杨频萍 顾敏 吴琼

  内蒙古日报:戴宏章奎袁永红

  陕西日报:秦骥

  湖北日报:鲁腾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美编:杨晓珑 郑玲玲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