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㉔ | 从“零”到“五六七八九”,民营经济如何更上层楼
2020/05/21 20:03  新华报业网  

  

(时长:03:03)

  5月21日,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2020年注定是值得铭记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携手并肩,迎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迎来了“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寄托着千百年来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与期盼。小康梦圆之年,全国两会将勾画怎样的发展蓝图,哪些领域会有新政出台,又会以何种方式来鼓舞士气、振奋人心,让人充满期许,翘首以待。

  两会期间,交汇点专题推出“听·见小康——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连线代表委员,直通北京,聚焦议案提案,以“图文+原音”实录的模式,聆听小康心声,共绘小康图景。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杨德才

  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如今,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我们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教授,请他结合民营经济的发展,谈谈他眼中的小康。

  杨德才

  杨德才: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中国社会的发展,成绩非常显著。2019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我们感受到全面小康建设给我们带来的这种真真切切的生活改善,应该讲是非常明显的。

  作为经济学专家,杨德才始终坚持用脚步“实地丈量”经济社会的发展。谈到民营经济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贡献,他表示:

  杨德才:民营经济对全面小康建设来说,贡献非常卓著。民营经济在中国、(在)江苏省的经济发展中,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从全国来说,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已经对民营经济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用5个数字来表示的叫“五六七八九”。“五六七八九”实际上就是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发展、对中国全面小康建设的贡献。

  所谓“五六七八九”,是指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发展之优、规模之大,可见一斑。

  杨德才: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根据以前的数字,江苏非公经济的数量在全国是最多的,(民营经济)对江苏经济发展、对江苏的全面小康建设,它的贡献也是卓著的。我手头有一个数据,(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90%以上,创造的产值也占到全省高新技术产值的90%以上。

  未来,民营经济如何进一步发展,如何克服困难、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杨德才委员提出了建议:

  杨德才:总的来说,民营经济要想有更好的发展,国家在优化改善营商环境这一块还要下大功夫,让民营企业真正的和所有市场主体一样实现公平竞争,民营经济发展才可能会迎来一个更好的时期。

  图源:视觉中国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李璞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