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㉒丨从“白领精英”到 “黑脸硬汉”,他经历了什么
2020/05/11 20:34  新华报业网  

  (时长:07:25)

  绿树村边合,碧湖郭外斜。初夏时节,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社区,千亩虾田,波光粼粼。顶着星辰收地笼,赶着朝阳售龙虾,是返乡兴村新村干邵建的日常。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2017年6月起,宿迁实施“返乡兴村千人计划”,选聘了一批有经验、能干事的本乡本村大学生回乡担任“返乡兴村新村干”。

  邵建就是泗阳县第二批共226名返乡兴村新村干中的一员。2018年,他放弃城里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从坐写字楼的“白领精英”到辗转田间的“黑脸硬汉”,他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两年里,他又如何做到让当地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近两番?(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邵建和儿子

  口述|邵建

  我叫邵建,今年32岁,是一名返乡兴村新村干,目前担任卢集镇成子湖社区党委书记, 现在在带动大家发展稻虾养殖产业。

  伴随着水花的声音,虾笼被拉出水面,里面装满了鲜活的小龙虾。而邵建,就是这片稻虾养殖基地的主人。2018年,30岁的他辞去宿迁城里月薪过万的工作,参加了泗阳县的返乡新村干选拔考试,回到了阔别10多年的老家——卢集镇。

  鲜活的龙虾

  邵建:离职的原因呢,主要还是因为离家远,照顾不了家里。在市里来回跑,(人)也憔悴,就有了回乡创业的念头。我觉得,能到村里为村里做点事,更是年轻人(的)一种使命。

  卢集镇毗邻成子湖,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但在2018年以前,当地村民却只习惯在地里打转转,一年只有一稻一麦两季收成,产量不高、收入也低。调研了一番之后,新“官”上任的邵建,准备从“水”文章入手。

  邵建:2018年回来的时候,我们有一家亲戚做小龙虾养殖的,前两年(小龙虾)火热程度大家都知道,那个时候的行情非常看好。

  原本就想着“靠水吃水”,现在又有了引路人,邵建当即决定创业养龙虾!踌躇满志的他从村民手里流转了360亩土地,投入了30多万元,准备大干一场。然而,对市场研究不深的他,还是很快交了“学费”……

  邵建家的虾塘

  邵建:亏了五六万元,最差的时候小龙虾才七八元一斤,因为那一年市场行情波动比较大,冲击最惨的时候就是外地的虾过来了,他们的规模比我们的大,价格也低。

  虽然亏了钱,家人也有些怨言,但邵建并没有放弃养殖龙虾这条路。“学费”不能白交,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更不会变。他外出取经、四处学习。在开拓眼界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思路。回乡后,他决定从单纯养殖小龙虾改为稻虾共作的模式,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邵建:增加水稻的种植,种水稻这一部分的收入,正好用来付土地租金。小龙虾的利润就是纯收入了,这样我心里就有底了。

  光说不练假把式。在基层开展工作,还是要做给大家看、领着大家干。第二年,稻虾共作模式有了好成效,邵建才放心大胆地在村里进行推广。目前,周边已有很多人家加入到稻虾共作的模式中来。

  早上等商贩上门收龙虾

  邵建:(我们村)顾在贵今年52岁,他原来收入一年可能就六七万元,后来看到我们养稻虾,觉得是个好的项目,参加到稻虾(种养)行业之后,现在已经达到了十几万元一年的收入。

  收入翻倍,干活的积极性都高了。原来埋怨邵建扔掉“铁饭碗”的母亲,也转变了态度。凌晨四五点钟,邵建的母亲陈玉霞就捞好了龙虾,等着商贩上门来收。

  陈玉霞:现在(龙虾)打(捞)得少,也就是两三百斤,多的时候我们一早晨都卖到1万多元,(平均)每天早晨都是六七千元。

  和陈玉霞年纪相仿、早晨聚在一起卖龙虾的村民陈梅,家里也养了80多亩龙虾,谈到养龙虾后的生活变化时,她脸上露出了掩饰不住的笑意。

  陈梅:好啊,自己养龙虾,自己做老板不好吗?

  邵建:以前传统的一麦一稻,一亩地一年收入1000多元。但是你养小龙虾之后就不一样了,我们的龙虾产值(能达到)三四千元一亩,一亩地收入就是原来(的)好几倍。

  稻虾共作基地

  两年的时间,成子湖社区形成了1500亩的稻虾共作基地,让不少村民圆了小康梦。可是,养殖小龙虾也需要成本,并不是家家都能加入。如何让更多的人也能在家门口圆梦,邵建把目光瞄向了桃果产业。

  邵建:(我们)刚刚看到那个桃苗基地(是)2017年从304户老百姓手里面租用过来的,面积达到2000亩。我们现在做了四个方面的带动,第一个带动就是租金,我们给他每亩地是830元;第二是给他额定的分红,200元一亩;第三就是土地的政策性补贴,120元一亩地;第四就是就业,刚刚那些工人就是我们村里的人,本地老百姓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工资。

  桃果基地

  带动稻虾共作,建设桃果基地,发展桃果深加工……就这样,邵建带着村民,一步一个脚印,共同奔小康。这几年,成子湖社区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20多万元增长到了去年的近70万元,涨幅在泗阳县238个村中,排名第19位。不过,邵建并没有停下脚步,他又策划起了“桃花节”,把家乡旅游业的规划提上了日程。水光粼粼、桃花夭夭,千亩稻虾、十里桃林,正是邵建和乡亲们心中的最美家园。

  邵建的小康心愿:

  我们社区的老百姓白天有工作赚钱,晚上有娱乐生活项目,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严红兰 沈蕾 刘畅方达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