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⑳|名副其实!江苏这两个名叫“小康”的村子,就这样“奔小康”
2020/04/27 20:09  新华报业网  

  (时长:07:58)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百年来,源自《诗经》的“小康”一词,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安定、幸福生活的恒久守望。

  而今,“小康”既是恢宏发展蓝图的重要一笔,又是一个带着鲜明时代烙印、寄托着美好祝愿的名词。

  2020年,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今天,我们走进两个名为“小康”的村落。一个位于苏州常熟市、一个地处南通如东县,听听他们名字的由来,以及发生在“小康村”的小康故事。(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沐浴在余晖里的常熟小康村。

  口述|季金华 张平

  我叫季金华,是常熟市东南街道小康村党委书记,也是土生土长的“小康人”。

  我叫张平,是南通市如东县袁庄镇小康村的第一任村支书,今年是我在这个岗位上的第13个年头。

  季金华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取名格外重视。寥寥几字,寄托着美好期盼,承载着家国情怀。

  在江苏南部,有两个名叫“小康”的村落。10多年前,村镇合并引发“更名”热,位于苏州常熟和南通如东的这两个村子便有了“时髦”的新村名。

  季金华,常熟市东南街道小康村党委书记,也是土生土长的“小康人”。

  季金华:我们小康村是由原来北滃村、珠泾村、南滃村、大滃村4个村子合并而成的,我以前是北滃村的书记。小康村是2005年4月成立的。

  谈及村名的由来,季金华坦言这是大家伙儿共同的期望。

  季金华:我们也想了好多名字,比如说团结村、幸福村,但最后还是决定叫小康村。因为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起这个名字也是为了圆村民的小康梦,让大家伙儿过上小康生活。

  为了带领村民奔小康,季金华没少动脑筋。小康村北靠204国道,南依锡太一级公路,东邻苏嘉杭高速,西接常熟市区,地理位置优越。

  季金华:小康村成立之后,我们也在找发展机遇。后来想,(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里有10万多人,他们要吃穿住行,我们村子距离开发区比较近,承接开发园区的资源、做好配套服务也是我们村的发展新商机。这几年,村里新修了柏油马路、污水处理厂和小康公园,环境就更美了。我们还兴建了4万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及商业综合体,实现购物、餐饮、娱乐等“一条龙“服务,让大家感受到方便舒适。现在开发区有3万人(租)住在我们村子里。

  常熟小康村的小康公园

  步行在小康村,城市化气息扑面而来。新型住宅小区功能完善,新建的小康公园环境优美,是大家的“网红打卡地”。

  2015年,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引进了包括丰田、三菱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在内)的1000多个项目。为了让村民们适应新环境的工作,小康村联合企业搞了很多培训。

  季金华:培训之后,农民变工人,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了。

  见证着小康村每一步的成长和蜕变,季金华骄傲又感慨。

  季金华:刚当书记的时候,我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大家一年最多挣个几千块钱,离小康生活还有点距离。现在,家家户户都搬进了300多平米的小楼房,一年光租金收入就两三万,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我们的生活可不是小康了嘛!

  右一为张平

  另一个小康村位于南通市如东县袁庄镇。它成立于2007年,张平是第一任村支书,今年是他在这个岗位上的第13个年头。

  张平:我们小康村由原来的小袁庄村、康庄村两个自然村合并组成的,两个村子的第一个字连起来就是“小康”。当时社会上都在说要奔小康,我们就起名叫了小康村,这也是大家伙儿的愿望,希望日子越过越好嘛!

  小康村初建时,村子的现实场景和美好愿景之间还有较大差距。为了尽快让村民富起来,小康村决定走“创业路”。

  张平:加工销售铝合金防盗门窗,编织工艺品,我们很多村民靠着这些产业富起来了。我们还牵线搭桥,让在外发展较好的人把村里的剩余劳力带出去。

  同时,村里还进一步盘活闲置农田。2016年,小康村经济合作社与如东县粮食购销公司岔河粮食储备库建立产业联盟,成为“如东大米”国家地理标识认证优质水稻种植基地。3年来,小康村流转土地3500亩,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村民每年每亩还有1000元土地流转的固定收益。

  经济发展的同时,村子的面貌也有了大变样。

  张平:2007年,村子刚刚合并(成立)的时候,全村只有2公里的水泥路,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90%的村民住上了漂亮的小楼房,半数以上村民买了小汽车。我们还建了健身房、图书室、卫生服务站等,每天吃过晚饭都有很多村民到广场上跳广场舞。

  小康村民奔小康,一个都不能掉队!全村87户低收入户,全部完成了草危房改造任务,安装了自来水。此外,小康村还提供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方面的保障,为低收入群体筑牢返贫“后防线”。

  张平: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我们每人每年提供2000元左右的助学金。低收入人口容易因病返贫,我们为他们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从医疗方面为他们兜底。

  时代的年轮不停转动,“小康”的内涵也不断丰富。

  江苏这两个“小康村”的发展历程,不仅体现了老百姓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更是一代人昂首阔步、足迹坚实的成长缩影。我们追忆、铭记、更期待,这个澎湃时代里有更多的小康传奇……

  季金华和张平的小康心愿:

  季金华:大家吃好住好,日子更富裕,村民们都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张平:希望科技兴农,让小康村村民致富的渠道更宽一点!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周娴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