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回眸——决胜全面小康 抒写江苏答卷
2020/09/21 09:26  交汇点新闻  陈澄 王建朋 李睿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各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适时启动“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大型全媒体行动,邀请13个设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畅谈决胜全面小康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从5月8日南京篇开始,到9月18日宿迁篇收尾,13篇报道高屋建瓴、大气磅礴,抒写了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江苏答卷,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打赢“两场硬仗”,各地“考得高分”

  山高月小,水落方能石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江苏各地积极应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疫情最为严重的第一季度,省会南京依然实现正增长,经济总量首次进入全国十强。

  “高新技术企业年增千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4+4+1’主导产业和五大地标产业形成一定声势,服务业占比62%,经济增速列副省级城市和GDP过万亿城市首位。”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看来,历史上“失去过一些机遇”的南京,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等方面进步很大。

  “链长”,一个全新的“职位”,被南京的企业家们津津乐道。在南京亿嘉和,公司供应链开发经理罗火寿被一个核心部件的加工精度所困扰,在寻求“链长”的支持后,南京本地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与亿嘉和开展了专题对接。目前,南京已梳理8条产业链实行“链长”负责、强链补链,全力攻关“卡脖子”技术。

  “无锡走过的路,一言以蔽之:‘一张蓝图绘到底’。”驰骋“两个战场”依然“考得高分”,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表示,为加快复工复产,无锡先后出台惠企20条、外贸12条、商贸30条、城乡建设17条、金融10条、服务业纾困10条、人力资源8条等诸多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化解了复工复产中的各类难题。

  在夺取“双胜利”的道路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在淮安执行坚决。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介绍,大数据方面,疫情发生后淮安迅速启动数据比对,有力切断传染源;网格化方面,实行“四包一”制度,打了一场人民战争;铁脚板方面,各级干部带头战斗在防控一线。

  4月,2020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如约而至,共落实新签约项目178个、总投资1878.3亿元。“在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基础上,要更大力度抓好稳投资和惠企业,投资稳了,金融、就业、预期都可以稳得住。”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说。

  “跑起来了吗?”最近镇江的干部见了面,会这样互致“问候”。奋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镇江发出了“跑起来,镇江”的动员令。“实现争先进位必须跑起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必须跑起来,掌握发展主动权必须跑起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跑起来的镇江,呈现出“万马奔腾”的新气象。

  互相比学赶超,密切区域合作

  江风起时千帆竞发,海潮涌处奋楫争先。今年以来,各设区市密集互访,互相取经,互动合作,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瞄准“一体化”和“高质量”,长三角中的各大都市圈紧密协作。4月的金鸡湖畔,江苏第一高楼——苏州国金中心迎来苏锡常都市圈“圆桌会议”,签署了《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7月,宁镇扬三市党政一把手聚首南京,签署了五大协议,这是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理念自2002年提出以来,融合突破力度最大的一次。

  对江苏来说,长三角一体化热点在苏南,重点在跨江,难点在苏北。4月上旬,南通市党政代表团前往苏州、无锡、常州考察。“全方位融入苏南,南通要在思想上跨越‘天堑’,跳出苏中找对手,跨过长江去比拼。”市委书记徐惠民说,南通全市上下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培养“敢争第一、勇创唯一”的“狼性干部”,强化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导向。7月13日,泰州党政代表团赴无锡、苏州考察。“无锡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硕果累累,让我们备受激励。”在无锡,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表示。

  苏南城市也主动跨过长江,到苏中苏北学习考察,寻找合作机会。“取他人实干之长,推南北合作之盛,创常州改革之新。” 8月中旬,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率领党政代表团,跨江赴盐城、扬州、宿迁三市考察交流,三市近年来无论在发展态势、后劲,还是在创新工作思路,提振干部精神面貌方面,让常州深感振奋和震撼,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拓宽视野,借鉴良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变压力为动力。

  同为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沿海的南通盐城也密集互动起来。7月10日至11日,盐城市党政代表团,到近邻南通深度考察,“找到了反差,找到了触动”:盐城过去的标杆矮了、标准低了。“到南通考察学习,是落实省委‘比学赶超’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盐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

  扩大交流、建立沟通,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协作。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周其仁比喻为“经济学的来来往往”,“只有在来来往往当中,才能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打好发展‘大算盘’。”

  树立更高标杆,决胜全面小康

  从苏南、苏中到苏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呼唤着每座城市奋力拼搏。

  7月10日,北京和苏州举办了一场视频连线,“城市创新生态论坛(苏州)”当日召开。论坛发布的《“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中,苏州位列十强第四。虽然苏州全面小康指数已排全国第三,但苏州并不满足,全市深入开展对标找差,列出50余项差距短板、70多个赶超举措,“我们就是要‘跳一跳’攀登更高的目标,‘逼一逼’实现更好的结果,创造更多第一和唯一。”

  “苏州从来不以一个地级市标准要求自己,而是站在更高的坐标系中,主动与国际一流城市、全国其他19个重点城市尤其是与‘万亿俱乐部’成员对标。”苏州市委领导的回答,透发着“最强地级市”不懈进击的坚定信念。

  苏南放眼全国找标杆,不断提升发展位次的同时,苏北也不甘落后,坚定夯实发展基础。一系列重大载体平台的运转,提升苏北发展能级,惠及民生福祉。

  连云港自贸片区挂牌已一年有余。“以自贸区建设的提速提质,引领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自贸区是重大机遇,要深入研究、系统谋划,始终坚持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推动建设。树立更高的志气和追求,连云港与沿海城市比、与苏南发达城市比,展示新的气象、新的业绩、新的城市竞争力,真正建成黄海海滨的一颗明珠。抓住自贸区建设机遇,连云港构筑东西双向开放新格局。

  高水平全面小康,对徐州来说不仅是寻找新的动力源,推动中国(徐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和淮海国际陆港等平台建设,还要求这座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坚实地托举起民生事业。徐州农业人口偏多,“在脱贫攻坚、居民收入、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还有短板和不足。”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坦言,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上,“加快补齐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短板弱项,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徐州‘大家庭’。”

  今年上半年,宿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全省第一,但市委书记张爱军认为,“宿迁最大的弱项还是脱贫攻坚。在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中,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的任务完成。”接下来,宿迁在致力增进民生福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纵深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坚定抓好“不动摇”。

  交汇点记者 陈澄 王建朋 李睿哲

  图片 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