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 | 高邮太丰村:“田园综合体”既是好产业又有好风光
2020/06/10 16: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金黄的麦浪、挂枝的果树、碧绿的瓜田、整齐的楼房……初夏时节,高邮市车逻镇太丰村里呈现出一幅醉人的田园风光,而这田园风光背后是太丰村依靠特色农业,集中规划打造田园综合体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村里现在有邮都园、富新农业园、蜀景园和绿森源四大园区,如今四大园区既各自独立,又能系统地整合在一起,绘就了我们太丰村的生态画卷。”太丰村党总支书记王士林告诉记者,这四大园区各具特色,又互相融合,不仅“颜值”高,更是高效农业的典范。

  记者在邮都园看到了来自苏州的张荣泉,2015年带着田园乡村梦,他承包下了村里2700亩地,引进了当时还比较罕见的种植品种——碧根果。如今邮都园不仅是省内最大的碧根果种植基地,更通过发展休闲垂钓、民宿,成为多元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景区。

  不仅是邮都园,太丰村的另外三个农业园区也都有自己的产业特色:富新农业园以藕塘混养龙虾为主,配套有休闲垂钓区、果蔬采摘区等,游客在此可以自主体验采藕乐趣;蜀景园是以家庭农场模式从事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的农业生产经营,主要以扬州鹅养殖为主,每年养殖规模可达万只;绿森园主打“崇尚自然、以绿为主”,聚集了包括特色农业、果木观赏、田野作物、花圃展示、景观花园等多种设计元素,力图充分体现生态农业的独特风光。

  王士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邮都园种植的碧根果为例,过去种小麦时一亩收入不过几百元,而碧根果亩产值能达到一万到一万五千元。“这还仅仅是直接卖出的价格,如果将碧根果加工成碧根果油收入更高,两斤到两斤半碧根果就可以榨出一斤油。而现在市场上一斤碧根果油就可以卖到两百多元,利润可观。”

  特色产业的发展也给太丰村农民带来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仅邮都园就有150多名本村农民在此工作。家住村东头的吕大哥过去是一名“麦客”,每到收获季节,他就奔波在全国各地帮别人收割粮食。现在,他在“邮都园”从事碧根果树的培育和管理工作,对于这份工作,他表示很满意:“现在比过去肯定要好,收入比过去高不提,靠家近干什么都方便,老人孩子都能照顾到。”2019年,太丰村实现经济总量7.68亿元,其中38家大小企业贡献了6.87亿元,为当地村民解决就业岗位1480多个,农民职工年收入在3万元到3.5万元,另有400多人从事三产服务业和农业园区就业服务,几乎全村的劳动力都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俗话说“安居乐业”,太丰村村民能够安心工作的前提也离不开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2005年,太丰村开始规划“太丰康居花苑”项目,计划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统一管理、统一代建和困难户独立施工”的“五统一分”的办法推进太丰村集中居住区建设,2006年,太丰村开始将零散的自然村进行撤并,目前一期已经建成交付,300多户居民搬进了新居,二期也已完工过半,三期正在规划,全部建设完成后,可以容纳村民800多户。走在建成的居民区内,记者看到一栋栋小楼整齐宽敞、一条条道路平稳通畅,房子周围的小河塘大都干净清澈没有一丝异味。村里还在不远处建设了卫生室和文化休闲公园,正值早锻炼时间,公园里有不少村民在跳广场舞,周围还有一些孩子在嬉戏打闹。王士林表示:“建设村民集中居住区既是为了节省空间、资源来进行发展,也是方便我们村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

  收入多了,环境好了,太丰村村民都表示对未来更有憧憬和期待了,“大家一起齐心协力,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交汇点记者 李源 实习生 王安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