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丨盐城亭湖区新场村:足球小镇“变形记”
2020/05/21 15: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夏初,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新场村,216亩的足球场地,白绿相间、平整开阔,令人心旷神怡。

  去年一年,新场村党总支书记袁建进每周都会接到来自周边市区各个球队的“预约”电话,“平时来踢球的人可多哩!时间排不开,都来找我协调。”踢比赛、搞团建,曾经的“盐”场村“变身”如今的足球小镇,每到周末热闹非凡。

  新场村位于风光旖旎的串场河畔,盐城市区北郊。曾是盐城九大盐场之一,因后起之兴,得名新兴场,亦为新场。在周边几个县中间很有名气!随着体制改革,老新场村东移,只有原本从事传统农业的几个组被保留下。2001年,新兴镇传统薄弱村北灶村与新场村合并,没了“盐场”,又添了一口“大锅”,“新生”的新场村一落千丈,倒逼致富下的新场人走上了一条弃盐从商之路。

  2004年,江苏高精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在新场村“安家落户”,16年间,公司和新场“同呼吸”,共发展。生产厂长刘锦贵介绍,通过技术创新,公司拥有不少专利项目,生产的“非标”设备,一台价格从几十万元到五六百万元不等。2019年,公司年产值1.3亿元,带动新场村117人“家门口”就业。钳工班班长何道胜靠技术“吃饭”,每月收入过万元,这样的生活让他“很满意”。在新场村,像江苏高精机电装备有限公司一样购置土地或房产的工业企业还有23家,共带来流动人口2000人,创造总产值4.8亿元。

  在地理上,新场村被隔成东西两半,以连盐铁路为界,一分为二。铁路以西工业发展“红红火火”,铁路以东则是通榆河,大型车辆无法进出,新场发展一盘活棋成了死局。

  村两委将破局之子定为“农旅互动”。“紧邻通榆河,离大市区只有20分钟车程,这是天然的优势!”袁建进说。优势有了,又该如何布局?新场村规划了2500亩土地,农、文、体、旅融合发展,四位一体打造田园综合体。

  “足球小镇”是田园综合体中的重点项目,2个五人制球场,1个八人制球场,今年再建2个11人标准球场。“你看,那一片都是,草皮已经开始铺,这边有一个2000人的看台,还带大屏。”在新场镇新场田园综合体足球教育培训基地的规划板前,袁建进对照着眼前的规划板,手指指向一望无际的开阔草坪。规划图的左下角描绘着森林氧吧、亲子乐园、观光列车等项目,一条26米宽的大道横穿规划图,南到234省道,北到上冈镇,“路通了就更方便了,新场村要变‘足球镇’了!”

  “十二个月的采摘季,你听说过吗?”袁建进笑着问。金百汇果园里,火龙果一年开十二个月花,结十二个月果,无论哪个季节,游客都可以进行采摘。“果实成熟时,还可以闻到淡淡玫瑰花香。”不用吐籽的突尼斯软籽石榴、猕猴桃、三红柚、樱桃、水蜜桃......园区里各类品种的绿色高档水果果树有近万棵。没了季节限制,果园里的水果等不到上市,就会被采摘完。金鳄湖农场则饲养着各色“新奇”动物,鸵鸟、鳄鱼、孔雀、野鸡和野兔......鸵鸟的长颈如同“回形针”一般弯弯折折;山坡上上演现实版“狡兔三窟”;精品店里摆有鳄鱼腰带、钱包;花上不多的钱,你就可以带走一筐新鲜“土鸡蛋”。

  “城里人”来了,踢场球、喂喂鸡,走之前再去果园采摘些水果,“一条龙”服务,好不惬意。袁建进坦言:“我们搞农旅,不是“小打小闹”,也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整村规划、全面布局,要让农业与旅游“火起来”、“动起来”。

  如今,通过产业致富,新场村成为真正的“后起之兴”。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2.9万元,村集体积累超1000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近100万元。把绿色产业做成强农产业、富民产业,建设好盐阜大地“北大门”,新场村的小康“蓝图”越来越清晰。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张文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