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丨 沭阳县双荡村:电商扶贫摘“穷帽” 花农过上“花漾”生活
2020/05/08 17: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末夏初,走进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500亩百年板栗林风景怡人,遍地苗木生机勃勃,五彩缤纷的月季花扮靓了乡村,修剪打包的花农、直播销售的主播,忙碌且幸福着,一个个致富故事从这一棵棵花木、一部部手机里诞生。

  如今的双荡村已成了著名的花木之乡,也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淘宝村”。双荡村现辖13个村民小组,居民922户,人口4172人。该村有300多年的花木种植历史,全村3000余亩土地均种植花木,当地老百姓家家户户种植花木。

  可“十三五”伊始的双荡村却是新河镇唯一一个省级经济薄弱村。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里花木一度滞销。直到2016年,虞姬大道建成通车,道路穿村而过,直通245省道,便捷的交通让当地花农看到了脱贫致富希望,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带动村民全体脱贫。为了帮助老百姓彻底摆脱贫困,2017年,双荡建成电商扶贫驿站,在人才、技术、资金、资源等方面全面孵化电商,建立起电商扶贫长效机制。截至2019年底,该村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20998元,比2015年的13686元增长53.4%;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7.152万元,是2015年的1.3万元的19.9倍;全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73户455人全部稳定脱贫。

  “当初家里穷,外出打工也没赚到钱。2016年,我和妻子回家琢磨开淘宝店,在网上卖盆景、绿植等花木,后来在村里参加了电商培训,店铺生意慢慢好起来,现在正常每年能赚几十万元,近两年家里盖了两层楼房,买了轿车,还在县城买了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楼房。”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胡拉说。

  “不少村民到这里学习开网店,学习网络销售知识,不用缴纳任何费用。”新河镇电商办负责人应学峰介绍,目前,全村发展电商360多家,直播120多人,带动村民从事包装、客服、快递等就业860多人。

  花木电商扶贫让双荡尝到了甜头,双荡村支两委逐渐探索出一条“支部+电商”“党建+旅游”的致富路,扶持村民尤其是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网上创业就业。村里采取大户带动、典型示范、宣传引导等措施,动员花木经营户逐步淘汰低端的普通绿化苗木,发展月季、造型树等,先后发展月季花基地450余亩、造型树基地360余亩,增加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同时,以当地深厚的沭派盆景产业为基础,采取“统一规划发展、政府投入建设、村民自主经营”的模式操作,规划建设占地500亩盆景市场,政府投入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农户按统一规划自建温室大棚,经营户自主选择生产、经营盆景种类,目前基地已初具规模。

  依托原生态古栗林,双荡村还积极完善旅游设施建设,按照“打造生态古栗林、建设特色双荡村”的理念,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以旅游带动花木产业发展,促进强村富民。“景区初步建成后,目前年接待游客达6万人次以上,新增农家乐、土特产超市等项目16家,带动就业260余人,其中低收入户20多人。”双荡村党支部书记胡方喜说,通过拍卖板栗采摘权、乡里中心房屋、幼儿园经营权、村集体土地出租,每年村集体经济固定收入20万元以上。

  在双荡村山荡新型社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赶工期。“项目涉及667户农房改造,全部是按照江淮民居风格建设,灰瓦白墙,木门木窗。同时,还要配套建设雨污管道、天然气管道,修建7万平米的道路等。”新河镇党委副书记高继敢介绍说,未来,双荡村将成为集花木电商、观光旅游、休闲农业、民俗文化于一体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通讯员 倪亚琼 应学峰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