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 | 连云港韩李村:两代人“花果”改革 荒山下诞生小康村
2020/05/08 11: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的农家小楼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处处果树成荫,干净平坦的柏油马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走进位于花果山北麓的连云港开发区朝阳街道韩李村,仿佛置身一座美丽的公园。

  “春天踏青赏花,夏天采摘水果,加上新开发的太白涧、李祯碑亭历史文化区,每天游客不断。”韩李村党委书记李传茂说,从黄桃产业起家,到初步形成集休闲旅游、生态观光、娱乐采摘等为一体的多元休闲产业链,韩李村光秃秃的石头山改换了容颜,从穷村变为小康村,如今这片绿水青山不仅是风景,更是村民们致富增收的金山银山。

  一片荒山的变迁

  春风袭人,村民李传利家的桃园桃叶肥厚,一个个小桃子挂满了枝头。李传利在林间穿梭,不时摘掉几个小桃子,给桃树减减压。“这是桃子生长的黄金期,我们一点都不敢耽误。”李传利一边忙着农活,一边同记者乐呵呵地聊着“农事”。

  李传利家两代种桃子,是地地道道的桃子种植大户。一到桃子、山楂成熟的时候,一批批的“采摘部队”就来到他的果园,摘桃子、摘山楂,玩得不亦乐乎。剩下的桃子全部被山下的黄桃加工厂包圆了,几乎不用担心销路问题,一家人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

  “以前靠着山的韩李村并不能靠山吃山,因为地势和水土的问题,山上树木很少,只有一块块奇形怪状的大石头。一到下大雨,山上的石头就会滚落到山下,一不小心就会砸到人。”李传利说。望着荒山,韩李村人时常自问:荒山何以变色?韩李何日可以改换容颜。

  上世纪50年代初,时任乡林业委员兼前进社林业组组长的李学珍带领朝阳农场的村里人决定开山种树,要让荒山换新颜。当石头山长出一棵棵新树苗,经常滑坡的山石被树苗“定”在山上时,大伙突然间意识到韩李村的春天要来了。

  看着大家期盼的眼神,为了让老百姓从种树中得实惠,李学珍决定在种好的树上嫁接果树,改良品质,培育了许多新的品种,在红鹤林开垦四十多亩山地,集中栽培桃梨等果树,而今天,这里已经成为韩李村万亩桃园的起步区。

  如今,风景秀美、桃李飘香的韩李村,采摘客每年都在增加,李传利家300多亩果园内涵也越来越丰富。他给记者算了笔账,最忙的时候,果园一天需要雇用20多个劳动力,最好的年景,一年可以收入20万元至30万元。

  从种树开始,韩李村人找到了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新路子。经过三代人的努力,如今越来越多的韩李村人靠着祖辈在青山种下的树,过上了靠山吃山的好日子。村民李传茂说:“祖辈种树,子孙享福。从穷村变成小康村,韩李村人真正地体味到青山绿水的好处。”

  两代人的“花果”改革

  上世纪90年代,满山的果林让韩李成为全省有名的果品综合生产经营先进单位。然而随着果林产果率的上升,如何让更多的果子卖出价格来,韩李人决定叩问市场。

  时任朝阳园艺场书记、场长的李正基决定到上海去探探路。经过调研,李正基决定将韩李的果子卖到大市场去。

  “当时,因为很多地方开始种果树,村里的果子在当地卖不出好价格,李正基就带领村里人开始了第一场‘花果改革’。”李传茂回忆说。很快,冷库建起来了,韩李的果子保存期被拉长了,运输队将一车车的韩李果子送到了上海的农贸市场。

  销路打开后,韩李村的花果经越念越精彩。今天,韩李村正在进行“花果改革”的第二步,让农业、工业相融合,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

  为此,韩李村创新推进了“黄桃产业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1000余亩黄桃产业基地和连云港富迪专业水果合作社,辐射带动种植大户50余户;并联合3家水果罐头加工龙头企业以及制罐厂、纸箱厂等配套企业,形成了种植、加工、包装、出口一条龙产业链,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年对外销售罐头近3万吨,纳税1600万元,出口创汇达2000多万美元,产业规模居全省前列,韩李“黄桃之村”享誉全省。

  来到韩李村,你会发现小小的黄桃产业给村庄带来的变化。73岁的金同模大爷说,韩李村的年轻人基本上不需要到村外找工作,因为韩李村不仅有黄桃加工厂,还有黄桃产业相关的纸箱厂、制罐厂等,一个黄桃产业让韩李人早早过上足不出户找工作的生活。

  旅游富民的“花果经”

  清晨,陈见民从自家果园中树上摘下一颗颗饱满的杏子,准备送往市场上销售。作为韩李村种植大户“种二代”,陈建明同父辈相比,思路更活,他看准了当下流行的采摘经济,准备大干一场。他说,这几年,村里年年做“桃花节”带动了果园的采摘经济,高峰的时候,每天果园都会迎来30人至40人的大型采摘团队。“这些采摘团队不仅为果园节省了采摘成本,还带动了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让我们的果园更加热闹。”

  如今,韩李村正在开启“花果改革”第三波,让更多人参与到村里的乡村旅游中。“我们今年建成了村史馆,并对村庄的整个框架进行了梳理,按照省美丽乡村要求对村庄的水系进行了整理,开辟一些休闲农业的观光场所。”李传茂介绍。

  目前,韩李村正在整合农业资源,初步形成集休闲旅游、生态观光、娱乐采摘等为一体的多元休闲产业链,同时通过美丽乡村工程,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利用采摘园破旧仓库房邀请专业规划设计及接待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建设工作。

  村民李正友就是一个享受村庄乡村游的受益者。他家经营着一个小店,“过去商店主要靠给村民卖点生活必需品维系,一个月能赚几十块钱就算不错了”。随着韩李村乡村旅游火起来,李正友的小店生意也变得好起来,每年桃花节,韩李村每天都会迎来千余人的赏花团,李正友的小店靠给游客卖水、卖冷饮,一天就能赚上几十块。他说:“乡村游不仅富了种植大户果园,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也得到了实惠。”

  交汇点记者 赵芳 通讯员 薛冬青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