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 | 徐州市铜山区北村:“变思维”里演绎发展“辩证法”
2020/04/27 18: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北村很美。看山,16个山头三面环抱,花木繁茂;望水,微山湖畔临水而立,一碧万顷。

  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处于山水间的北村在多年来不断变化“吃”法,在变与不变的辩证法里,蹚出发展新路。

  挖山挖不掉“穷根”

  北村有山有水,生态优势明显。不过在早些年,这却成了劣势。“我们村很偏僻,在镇里西北部的山旮旯里,可以说是柳泉的‘西伯利亚’。”退休村干部杨传德记得,那时候交通不便,山水阻隔了村里与外界的联系。

  在年近8旬的村民马增英印象中,北村的路曾经不成样子,到处都是乱石,甚至毛驴驮粪都能崴了腿。“村里的地也薄,老乡们常年种山芋,一年到头挣不到几个钱。”马增英说。

  当年的北村,不只有一顶“穷帽子”,还因为条件不好,少有人愿意嫁过来,被称为“光棍村”。曾有沛县的媳妇嫁到北村,过不惯这里的生活,沿着湖逃离,谁曾想,路实在太差,走不通,只能含泪折回。

  穷怕了的北村人,在改革开放后,打起了一个个山头的主意。挖山采石,一时在村里大肆兴起。

  “只要有山的地方,就有采石坑,到处都是炸山放炮轰隆隆的响声。”杨传德说,那些年,村里出了大批石匠,大量的石料通过货船被运到周边的县镇,大家的日子总算过得不那么紧巴巴。

  不过,常年的开采并没有真正挖掉北村百姓的“穷根”。不仅山体被炸得千疮百孔,自然环境也遭到极大破坏,还有几十位村民被炸伤,甚至致残、致死。人们发现,在经济账之外,生态账和健康账的代价,实在太大。

  近年来,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这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被一票否决。北村,站到转型的“十字路口”。

  思路一变“景”无限

  北村不仅山多,而且湖阔,一望无际的微山湖,是大自然给这个小渔村的馈赠。村里曾搞了多年水产生意,不过没搞出啥名堂,还因为争夺湖产,和邻省的渔民闹了不少矛盾。

  “市里的市场上,一斤螃蟹能卖20块,我们只卖5块,大钱都让中间商赚走了,而且价格被他们控制。”村民杨马洋一家搞了多年水产养殖,他道出了其中的辛酸。“80后”的杨马洋原本在市里工作,因为父亲身体不好,他在2014年回到村里,接过了家里留下的50多亩蟹塘。

  杨马洋脑子活,在家当年了一年“学徒”后,他开始尝试变个养法。“我换了螃蟹品种,走中高端路线,还创立品牌,成立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目前已有20多户入伙。”杨马洋说,这几年,他还开办网店、直营店和连锁店,蟹塘发展到400多亩,亩产利润从几百块钱,增长到三四千元。今年,他在和高校专家经过论证后,打算再开发“养生蟹”,通过在饲料中加入山上飘落的桂花瓣,改变螃蟹的“凉性”口感。

  水产上的改变只是在战术层面,北村的转型更在发展战略上进行重新调整。

  “要想变,只有干!绿水青山就是最好的资源,我们要在美丽村庄发展美丽产业。”北村村党委书记刘广铎告诉记者,思路一变,北村处处有“风景”。他们在发展水产养殖和电商产业外,盘活依山、傍湖、抱岛的生态资源,充分发展乡村游,实现生态强村、旅游富民。

  目前,北村修建了旅游环线道路5.4公里,打造出千亩观荷园、百亩葡萄采摘园、百草园等多个旅游项目,鸭蛋、螃蟹、荷叶茶等众多湖鲜更让游客们大饱口福。2019年,北村的村集体收入约150万元,人均收入4万元,有超过千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旅游业年收入3000多万元。

  留住乡村根与魂

  北村在变,不过不变的是对乡土文化的坚守。

  记者沿着山坡漫步,一棵棵高大的梧桐树下,石路、石屋、石磨,无声讲述着这个小山村的过往。曾经被炸裂,用来卖钱的石头,现在被重新组合,形成独特的人文记忆,引来一拨拨游客用心体味。一户人家还在墙外挂上木船,写着“湖边的日子”,更让人回味无穷。

  “我们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不破坏地理原貌,结合传统村落保护,深挖渔元素和石元素,对老旧石房子进行保护、修复,新建‘渔歌子’‘米袋子’等4处民宿,形成后山‘乡里寒舍’民俗集聚区。” 刘广铎说,如今的北村“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幅画,一院一盆景”,3个自然村分类打造塔山渔村风情、北村耕读文化和西村梦里田园,探索出“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文化旅游”的北村模式。

  走在村里,记者还看到一棵古槐树发了新芽。据记载,这棵7米高的树种于唐朝贞观年间,树龄超过千年,被誉为“世纪之树”,成为北村历史的见证。记者注意到,其树干早已腐朽空心,但仍然枝叶茂密,顶如华盖,生机无限。村民们说,每到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大家都要在老槐树上系挂红色带,许愿祈祷,保佑家人平安万福。

  何止是老树吐新芽,北村也在转型中迎来“新生”,得到各方肯定。近年来,北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等3项国家级荣誉;获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创建示范村、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等15项省级荣誉;获徐州市党建示范点、徐州市文明村、徐州市乡村振兴先进村、徐州市最美乡村等30余项市级荣誉。北村的“领路人”刘广铎,也获评2019年度江苏省“千名领先”村书记,五次被评为徐州市“五星”村党组织书记。

  凝望古槐,记者不禁感慨,它顽强的生命力,这不正是北村人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精神的象征吗?靠着这种精神,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和北村人民一起,在这片多彩而深情的土地上,向上奋进、生生不息!

  交汇点记者 王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