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丨宿迁佟圩村:生态产业园蹚路摘“穷帽”
2020/04/19 12: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暖春四月,走进宿迁经开区三棵树街道佟圩居委会,映入眼帘的是那宁静的田野上一排排整齐的白色蔬菜大棚,一眼望不到边,棚内绿油油的芹菜、水灵灵的西红柿等各类蔬菜生机盎然,散发出蓬勃的生机。

  穿梭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村民朱友前正忙着检查西瓜苗的生长情况,“前几天专家来指导过了,过段时间,这些西瓜苗就能结果了,你看长得多好。”

  朱友前家的蔬菜大棚位于佟圩居委会农民创业园,该项目创建于2017年8月,总占地80亩,集工厂化育苗、农业科技培训、实用技术推广示范为一体,项目总投资70多万元。目前,园内已建成蔬菜大棚59个,大棚长60米、宽8米,主要种植西瓜、甜瓜、番茄、辣椒、荷兰豆、多肉等经济作物,建成的蔬菜大棚一部分承包给能人大户,一部分免费供贫困户使用。

  64岁的朱友前是村里的菜农,种菜已经有很多年了。前几年,他在农民创业园里承包了3个蔬菜大棚,冬天种耐寒的萝卜、芹菜、油菜等,夏天种辣椒、西红柿、西瓜等,秋凉时又开始种菜花、大白菜。与以往务农相比,蔬菜大棚的优势就是“一年四季都能挣钱”。朱友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三个蔬菜大棚一年四季不闲着。要是赶上好行情,一茬菜就能挣一万多,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和朱友前一样,46岁的高军是佟圩居委会低收入农户,全家四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妻子身体不好,两个孩子较为年幼。2017年11月,在居委会的帮助下,高军承包了两个大棚。“当时村里给免去了大棚的承包费用,并帮助俺办理了5万元的免息小额扶贫贷款。每个大棚一年可净挣1万多元,今年,俺家还领到了居委会补贴的一千元分红。”

  近几年,在佟圩居委会这个远近闻名的经济薄弱村,随着连片的扶贫产业园、渔樵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生态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不少像朱友前、高军一样的村民们一改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在生态产业园里蹚出了一条美丽环境和美丽经济叠加的生态致富之路。去年底,佟圩居委会实现集体收入51.5万元,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大棚蔬菜的优势就是让农民能够发挥所长,又能够不看天吃饭。而且,隔段时间就有专家上门作技术指导。”佟圩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陈德会告诉记者,佟圩居委会是宿迁市政协的挂钩帮扶单位,居委会与市政协机关对接,多次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点对点解决问题。宿迁市政协机关还协调宿迁市农科院在佟圩建立现代农业科技服务示范基地,派驻专家加大科技服务力度。

  技术有了,销路也不成问题。4月10日,网上南菜市佟圩蔬菜直供基地签约仪式在佟圩居委会举行。宿迁市区的南菜市是苏北地区规模较大的批零兼营综合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网上南菜市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种植需求分配到各直供点并保价收购,参与“订单种植”的村民和低收入农户只需负责田间种管,这极大缓解了村民和低收入农户的后顾之忧。

  “不光靠种植,我们还把种养结合起来,成立了一个渔樵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我带你去瞧瞧。”在村书记陈德会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距离农民创业园不远处的渔樵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100多亩水塘里一片碧绿,一排排浮床漂在水面上,浮床上长满了无土水芹,工人正在水塘边往浮床上栽植水芹苗;水塘对岸,上百只白鹅在水边嬉戏;不远处的草丛里,成群的公鸡正在觅食。

  “水塘里的肥料都是鹅粪和鸡粪,它们为鱼类和水芹提供营养,水芹和鱼类净化水质,形成‘畜禽—菜—鱼’生态循环种植养殖模式。”渔樵种植养殖合作社创始人姚路路告诉记者,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坚持用农业的方式解决农业的问题,遵循的是一条种植养殖相互结合、常规有土种植与自然水体无土种植交相辉映的生态产业之路。“去年,合作社收益超过700万元。最近,我们又接到了两个大单,今年估计能有1000万元。”

  石庆臣是佟圩居委会的一名低收入农户,穿着皮裤的他正站在水塘里种植水芹。“我来这里干活好几年了,平时主要做一些水生蔬菜种植、采摘等简单的活儿,每月能拿到三千多块钱。”合作社已带动周边30余户群众就业,包括5户贫困户,年发放工资60余万元。

  今天的佟圩居委会实现了生态和经济同频共振,走出了一条富裕、生态、宜居的科学发展之路。

  通讯员 王晖 王明泰 王志良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