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强富美高”再出发 江苏省委全会这样部署
2019/12/25 16:14  荔枝新闻  

  

  12月23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时,在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之际,在收官今年、谋划明年的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江苏这次重要的会议备受关注。

  

  荔枝新闻记者注意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是贯穿会议的灵魂和主题,是会上出现的关键词、高频词。经过五年的发展,“强富美高”已经成为江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不仅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也是开展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指引。

  

  

  在此次全会上,江苏交出的“强富美高”五年“成绩单”格外亮眼。这些沉甸甸的数字,最能说明“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

  

  

  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今年接近10万亿元,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持续超过十分之一,人均稳居全国省区第一;进出口总额居全国前列;制造业规模占全国七分之一,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升5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63%、强度提高到2.72%;农业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城镇化水平超过70%,综合实力百强市县数量居全国第一。

  

  

  收入水平迈入“4万元时代”、是五年前的1.5倍,在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基础上,199万低收入人口脱贫摘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45万人以上,占到全国十分之一;普通高中和高水平大学优质供给不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全覆盖;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8岁;住房保障稳步推进;群众安全感提高到98.32%。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升到70%以上,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44微克/立方米,国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全省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3.6%,国家生态市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数量居全国前列,绿水青山正在成为金山银山。

  

  

  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治理现代化得到普遍重视,广大群众法制意识普遍增强,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不断涌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示范样板; “马庄经验”等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文明城市数量全国第一。

  

  

  总结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讲话时指出,要在两个大局中把握机遇坚定信心,积极探索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

  群行群止看识见,逆境顺境看定力,大事难事看担当。江苏如何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实践中更好地肩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使命?娄勤俭在会上提出,必须把握好这四点:

  持续深入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必须紧扣总书记关于“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的时代之问,打破惯性思维,跳出旧有格局,始终保持探路者的锐气和智慧;围绕总书记对江苏强调的重点问题、赋予的重大课题,创造性地推进落实、破解障碍;紧密结合实际解答好“九个有没有”“六个为什么”,在深刻反思警醒中摒弃一切不符合时代要求的认识和做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跨越关口、始终走在前列。

  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牺牲安全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要始终坚持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有“稳”的定力,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强富美高”画卷上的鲜明底色。

  毫不动摇以实事求是态度把握规律、积极作为。出台和调整重大政策必须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坚决不搞“急就章”“一刀切”,坚决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四条底线”。全省各级决不能干那些只讨领导欢心、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决不能干那些表面光鲜亮丽、内部问题遍地的傻事,决不能干那些自以为是、违背规律的笨事,要让“强富美高”新答卷的每一笔、每一个回答,都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坚持不懈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激扬意志、激励担当。要迎着历史积累的矛盾上,巩固和发展好前人打下的坚实基础,扛起继往开来的责任;要迎着外部复杂严峻的冲击上,在开放的最前沿、创新的主阵地打好自力更生、自主可控的攻坚战;要迎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站稳群众立场,回应民生关切;要迎着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上,分清原因性质,果断决策处置,履行好一代人的守土之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四中全会顶层设计的大框架下,江苏如何准确把握省情实际、发展阶段性特征,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同样取得重要成果、并为全国探路?娄勤俭书记的讲话也给出了答案: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证。必须坚持的坚定不移,需要完善的积极探索,努力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实践,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当好“排头兵”,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实践成果。

  他在讲话中提出“四个坚持”:坚持从江苏发展所处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走在前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良好健全的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发挥市县主阵地作用,积极构建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维护好制度权威,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区域发展治理上,要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在区域创新治理上,要加快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体制机制。

  在城乡融合发展治理上,要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在社会治理上,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在公共安全治理上,要在全国率先探索安全发展制度体系。

  在生态环境治理上,要加快形成由环保倒逼发展转向激励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政务服务治理上,要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在载体平台治理上,要最大限度地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更好的教育”,聚焦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改善教育供给,积极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

  “更稳定的工作”,高度关注中美经贸摩擦外部冲击和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对就业的影响,精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

  “更满意的收入”,在牢牢守住人均年收入不低于6000元底线的基础上,完善收入稳定可预期增长机制,通过支持创新创业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快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

  “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把握城镇化和人口流动的规律,不断完善社保转移接续、医保统筹、异地结算等制度,精准做好社保降费和特殊困难人群帮扶工作,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巩固综合医改试点工作成效,健全分级诊疗、药品供应保障和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积极探索组建区域性、事业性的医疗中心和医疗集团,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着力缓解住房供需结构性失衡、质量相对较低的问题,加大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形成“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长效管理机制。

  “更优美的环境”,以垃圾分类、“厕所革命”为抓手,完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系统推进城乡建设中的生态化改造。

  “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度推进全媒体融合发展,深化“志愿江苏”“书香江苏”建设,构筑共同精神家园。

  把长期以来坚持并取得成功的制度,进一步固化定型;把最新探索中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对未来可能遇到的矛盾问题,作出研判和谋划……我们能强烈的感受到,江苏坚持“破”与“立”并举、“制”与“治”融通的智慧与决心。

  

  这次全会对江苏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将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上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娄勤俭在会上强调了五个方面:一是聚焦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他认为,这是江苏产业发展最重大的任务、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体作用,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这个“内核”、夯实产业基础能力这个“地基”、强化产业链这个“骨架”,以实功实效突破技术封锁和贸易壁垒,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和经济效益。聚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聚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聚力推进产业链现代化。

  

  娄勤俭在会上说:“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推进“三化”。必须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同发力,不能一味“喜新厌旧”,传统产业通过“研磨”技术、“嫁接”智能,完全可以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焕发新生机。要通过“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在破解“重化围江”、推动化工园区转型升级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聚焦短板弱项、痛点难点,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社会民生问题,要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也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深化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更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三是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板块,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黑色GDP规模再大也不能取分毫,生态文明建设困难再多也要持续发力。要坚持生产和消费两端发力、减法和加法协同发力、约束和激励相向发力,把推动产业绿色化与引导消费绿色化协调起来,把减低效产能与增优质项目、减化石能源与增清洁能源统一起来,把强化震慑威慑与优化政策服务联动起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四是聚焦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要持续建设文化强省,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五是聚焦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实践。明年是改革的施工高峰期和落实攻坚期,要强化对标对表、注重总结推广、聚焦难点攻坚,把既定任务变成改革成果,把精致“盆景”变成亮丽“风景”,把发展堵点变成改革亮点,确保交出高质量的改革答卷。对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需要我省落实的273项改革任务,要逐一对账盘点、抓紧查缺补漏,确保落实到位。

  

  

  在这次全会上,既有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这样的“硬核”举措,也有聚焦小康短板、关切民生建设这样饱含“幸福指数”的“暖心”实事。娄勤俭在讲话中要求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宁愿自己过苦日子,也不能让群众过苦日子”。他满怀深情地说,对照高水平,我们全面小康还有不少突出短板要补。要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解放思想,满怀真情,真抓实干,尽快拉长补齐短板。

  从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到住房、物价、食品安全、就学就业、看病养老,甚至老百姓餐桌上的猪肉,也在讲话中被提及,让这个重要会议在冬日充满了温度。

  娄勤俭说,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高水平全面小康最根本的是要看群众的获得感,特别是要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除了着眼于“八个更”,娄勤俭还提出,明年要重点抓好六件事:统筹运用精准扶贫与社保兜底机制,集中力量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如期全面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坚持标准化、项目化推进,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基本公共服务。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在扩大普高资源供给、优化提升职教体系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努力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进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摸清底数、科学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建筑品质。

  

  一枝一叶总关情。从中,既看到了江苏改善民生、畅享红利的努力,也感受到了关注民生、助力发展的深情。

  “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是脚踏实地的奋斗过程、与时俱进的上升过程、改革创新的探索过程、薪火相传的接力过程。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取得决定性成果之年、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江苏这个东部沿海大省,将怎样再续辉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篇章,令人振奋与期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