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展宏图 |“快递小哥”用奔跑传递发展信心 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力量
2023/01/16 21:47  新华报业网  

  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另一头连着消费,透过物流业的发展可以真实地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省人大代表、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张鑫说:“我刚开始做快递员时,送得最多的物品是文件,现在我们送的物品琳琅满目。”这个变化张鑫用了一个最质朴的描述,“就是我们的收入多了”。作客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两会“汇客厅”,张鑫写了一个“跑”字。他说,这个字里充满了对未来工作、生活的信心。

  张鑫说:“过去一年来,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爱、关注持续升温,遍布大街小巷的‘小哥驿站’‘车手微家’等真正让我们体会到,在被城市需要的同时,我们也在被城市重视着。”2023年是张鑫从事快递工作的第十二个年头。累计收派快递40余万件,保持客户零投诉的他,在2021年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之后,2022年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新当选省人大代表后,张鑫直言,“责任更大了”。

  上会前身兼如皋市搬经镇新业态工会联合会主席的张鑫,做了一次深入的调研。然后他把调研的情况写进了自己带来的建议中,希望通过推动新就业群体更加深入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他说:“我们作为新业态领域的从业者,要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服务社会。”

  “快递员收派快件,熟悉城市、村镇的人情、环境。”张鑫介绍,“我们送快递经过的地方,留守老人出门不方便,有的快递员就会主动去关心一下,代买日用品、送个饭菜。快递员走动得多,对社会的感知有一定的敏感性,参与社会治理有着独特的优势。”因此,他建议可以发挥快递员在物流配送和信息传递的优势,利用上门收派快件的间隙,开展社区服务。张鑫说:“希望我们能够更好地扎根一线,发扬‘小蜜蜂精神’,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刚刚过去的一年,张鑫参加了南通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助新成才”计划,成为了“江海新才”学院的一名学生。张鑫告诉记者:“经过两年半的学习并修满学分后,我们就可获得专科或本科文凭,那时,政府还会为我们承担八成学费。这是个多好的事情啊!”让张鑫觉得更有干劲的事情还有,“《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的颁布实施,可以让我们快递员的服务信息更明确,服务条款更加清晰,这个标准可以来维护我们快递员的一个权益,平衡与客户之间的关系。这些都让我们干起来更带劲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赵宇 邓宇轩/视频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