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段话 捎给省两会 | 保护青少年心理健康,让阳光照进孩子生命的每个角落
2023/01/16 21:44  新华报业网  

  “我建议学校和社区要充分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时筛查干预青少年心理健康,让阳光照进孩子生命的每个角落。”南京市民程忻对#我有一段话 捎给省两会#栏目这样说。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呈现出多发性和低龄化态势,也是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我们也将把他的声音转交给相关代表委员带上会!

  作为中学生的家长,程忻说孩子目前正好进入叛逆期,所谓的“中二少年”情绪波动很大,经常与父母对着干,也极易出现厌学等现象。不仅如此,儿子同学中也出现了好几个因为心理健康问题不得不休学的案例。据悉,江苏省脑科医院青少年心理门诊甚至出现一号难求的情况。

  官方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更让人揪心的是,不少孩子的“心灵感冒”发生在“隐秘的角落”:或是不愿向他人求助,或是得不到积极回应,甚至有时候自己也无从察觉。教育部门近年来对学生心理健康也日益重视,教育部在2022年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计划,做好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并在学校重推广实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南》,要求设立心理服务平台等。

  “防患于未然,不能等到孩子心理出现问题了再去救治。”程忻建议,学校、社区、家庭一起,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治网络,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共同责任。

  新的一年,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哪些?吃穿住教保医,你最关注哪些事?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我有一段话 捎给省两会#火热征集中。网友们可进入拍客频道,通过视频说出你的建议和期待。也可以在交汇点首页浮窗、新华日报官方微信微服务等给我们留言。两会期间,我们将把你关注的话题,你的建议和期待,通过代表、委员在会上发声。代表委员以及相关部门的回复也将在交汇点两会专题进行报道。

  分享你的“两会”建言,让你的“心声”直达会场,快来参与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文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