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关注|以“四敢”担当作为激发发展活力
2023/01/15 10:00  新华报业网  

  精气神是发展的宝贵财富,更是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

  “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是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要求。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面对任务与挑战,倘若思想僵化、畏首畏尾,怕出事、怕担风险,就绝不可能闯出新天地、干出新成绩。“四敢”,就是要把蕴藏在干部、地方、企业、群众身上的闯劲、干劲充分激发出来,提振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江苏人历来敢拼敢干、敢为善为。改革开放以来,从“春到上塘”到“昆山之路”,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苏州工业园区枝繁叶茂,一系列标志性事件都是江苏人“干字当头、敢为人先”的生动呈现。新时代十年,江苏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用新的拼搏奋斗创造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发展机遇千载难逢,也稍纵即逝。近段时间以来,我省有的地方包机“出海”抢订单,有的地方积极招引大项目,有的地方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都是“抢时间、拼经济”的突出体现,都是担当作为的生动诠释。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经济也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进入新阶段,面临新问题,担负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更需要我们继续以“四敢”的担当作为,在全省形成生机盎然、争先恐后的发展氛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地方政府、各类市场主体、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合力,用系统思维打好协同仗。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就是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广大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全力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就是要持续为基层赋能减负,坚决破除不合理的制度性障碍,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鼓励各地在抓贯彻落实上创造性开展工作;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就是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真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潜力、创新智慧更好释放出来。

  征程万里当奋进,奋楫争先开新局。所有机遇都只为奋斗者准备,所有问题都要靠发展来解决,所有幸福都是在“敢拼”中赢得。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蓝图壮美,道路宽广,激励着全省干部群众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想敢为、善作善成。我们要以“昼无为、夜难寐”的使命感,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构筑全社会动力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把现代化建设图景一步步变成可知可感的美好现实。(杨丽)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