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努力,激发民营企业“闯”的劲头
2023/01/15 07:32  新华报业网  

  “拼经济”成为全省各地发展的关键词。作为经济大省,江苏一大批民营企业携手共进,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增强产业韧性贡献力量。

  “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真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1月14日,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省委书记信长星的激励,令来自民营企业界的代表、委员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必将鼓足信心、拿出“闯”的劲头,于风浪中搏击,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鼓足信心,留住青山有未来

  过去几年,疫情反复叠加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民营企业实属不易。回望过去一年,更多企业家谈到“敢”这个关键选择,并以此击溃重重困难挑战。

  鼓足信心,留住青山,是民营企业界与会代表、委员们“越过山丘”后的最大感受。“‘敢闯’的号召,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在新的一年里给我们民营经济吃下一颗‘定心丸’。”省人大代表,江苏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君君说,在极不寻常的2022年,企业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实现销售成交额319亿元,同比增长6%,“我们始终相信实干赢未来、创新迎发展,目前正推动线上线下市场融合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实惠、放心的农副产品。”

  “心里更踏实了,信心更坚定了。”省政协委员、江苏华兴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帅坦言,这几年很多民营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政府通过金融税收等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长远发展营造了更好的环境,也为企业家“打足气”。他以所在的半导体行业为例,表示确实感受到明显的周期性的波动,“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我们处于爬坡期,平台建设正向着更大规模方向发展,期待在融资、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充分释放创新活力。”

  成绩来之不易,信心弥足珍贵。省政协委员、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晓宁说,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定力和耐心:过去一年,企业从技术研发、管理机制、人才培育等方面勇于创新,瞄准了市场机遇,取得了收获,“2022年,我们顶住了由于疫情造成的基础设施项目难以开展、人员难以出行、技术交流难以正常化等压力,取得了国内和海外业务高质量的双增长,并获得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2022年,我们确实遇到很多艰难险阻,但从未想过放弃。”省政协委员、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董事王炜直言,疫情以来,企业曾多次历经停工停产、供应链物流中断等危机,公司主营的服务机器人和智能家居产品销售一度受阻。“但危中有机。”他谈到,公司从渠道端、技术端、人员内部管理端全部树立忧患意识,在市场、投资及人才引进方面越挫越勇、不断突破,实现了两位数的业绩持续增长。

  敢干敢闯,拼出发展新天地

  满怀信心再出发,江苏民营企业家将勇气、决心与计划装进“行囊”,踏上新一年的征程。

  在省政协委员、南京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看来,敢干敢闯是企业家与生俱来的特质。但他认为,新时代的企业家的“敢闯”不是乱闯,而是敢于创新,敢于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敢于攀登供应链最顶端。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王卫也没有放弃创新的信念: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过去3年,每年研发投入都超过1亿元,公司拥有专利近1000个,医用显示等多项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创新应该是每一个现代企业孜孜不倦的追求。”王卫透露,今年,公司研发投入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3%,向医疗设备领域冠军企业发起新一轮冲锋。

  省政协委员、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扬中市工商联副主席沙正勇攻坚克难,重觅发展方向。过去两年,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应用研发,投身数字城市建设,“2023年我们将抓住绿色和创新两大核心引擎,沿着节能减排、数字城市等赛道不断攻关,整合资源优势,努力抓住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机会,实现长期有效增长。”

  “我们即将推出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蓝莓品种,以后参与国际竞争更有话语权了。”省政协委员、江苏沃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烨带来好消息。她说,国内蓝莓发展历史不足20年,沃田集团在这个小众行业深耕细作,成功实现优质产业链规模化运营,靠的就是“敢干敢闯”的锐气和“善作善成”的底气。下一步,公司将加大对种苗培育、新品种以及深加工技术的创新研发,同时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行业龙头合作,持续推动乡村面貌改善、农民增收、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升级。

  热盼复苏、铆劲拼搏,省政协委员、江苏汉纳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迫不及待地谋划着新一轮发展。“相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以及各地政府促消费的举措出台,我们一定能拼出一番新天地。”她提到,2023年企业将探索新的演艺经营模式,推出“明星线上演唱会”,同时积极利用本地资源,创作展示徐州历史文化和山水文化的节目,丰富演唱会内容。

  “我们已经明显感受到经济回暖,企业一定要用足各种利好,赢得更大发展空间。”省人大代表、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崔大勇说,作为江苏本土企业,T3出行自2019年7月上线运营至今,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势头,今年,企业的全国化布局正向纵深推进,将加速下沉市场,让优质的出行产品和服务惠及更多用户,“我们将投入1亿元复苏基金,助力消费回暖复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持续“加码”投资江苏、深耕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吉泰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侨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徐红岩有决心,也有计划,“今年,我们瞄准生物医药研发,总投资达5亿元,力争在盐南高新区30亩地块上开工建设。”

  用心用情,呵护企业家精神

  民营企业“闯”的劲头,为我省经济提升韧性、增进活力贡献了力量。与会者表示将拿出最大努力,用心用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呵护民企信心,鼓励广大企业家坚守实业。

  “企业家精神是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我们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呵护他们的信心与勇气。”省人大代表,泰州市海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剑波介绍,去年海陵通过常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送政策”活动,为1028家“四上”企业解决用工近6000人、挖掘重点投资合作信息58项,“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加大‘精准滴灌’力度,以政策的‘直达快享’助力企业‘轻装快跑’,用政府的‘服务指数’提升企业的‘便捷指数’,让企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更好形成敢干、敢闯、敢投的良好局面。”

  省人大代表,灌南县委副书记、县长苏卫哲说,作为县区干部要更有信心和底气敢为敢闯,汇聚敢为善为、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他提到,要在全社会层面营造“学习企业家、一起干实业”的浓烈氛围,未来将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把“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一窗办”“网上办”和“查一次”等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要聚精会神抓产业,做到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在要素保障上更有力、政策配套上更贴心、沟通互动上更真诚,力争把县里的化工冶金、机械电子、酿酒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尽快培育成1000亿、100亿、100亿产业集群。

  “保民营企业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让民营企业敢闯敢干,关键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省人大代表,无锡市滨湖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说,去年,该区成立“两链”护航等工作专班,制定落实助企纾困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年兑现产业政策资金5.2亿元、各类惠企纾困资金6400余万元,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诉求200余个。“今年,将充分发挥滨湖区企业家协会桥梁作用,高质量办好区长沙龙,拓宽与企业家的沟通交流平台,强化落实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机制,加强助企纾困政策研发,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李平说。

  “我们将始终当好企业家敢闯敢干的最佳拍档和最强后盾。”省人大代表,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说,常熟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否决事项”领导负责制,创新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把更多“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拿地即开工”在常熟已经成为常态,“2022年开始,所有在常熟务工人员的子女都可以享受公办教育,我们还探索出台产业发展基金和人才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系列政策,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扩产、人才引进、员工招聘等实际困难,成功获评‘2022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们放手去拼、放胆去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顾敏 王拓 白雪张宣 倪方方 梅剑飞 王梦然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