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陈发棣:让农业科技从高原向高峰攀登
2023/01/18 20: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推进江苏农业农村率先实现现代化,以农业强省支撑农业强国建设,是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宏伟蓝图中江苏图景的关键一笔。省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此次带来了“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提案。

  作为农业大学的校长,陈发棣对江苏农业农村可触可感的现代化深有了解,“江苏坚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梯次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项成绩位居全国前列。”但另一方面,通过调研,陈发棣也发现,我省在农业强省的投入、布局、整合、优化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涉农投入总投入在全国并不靠前,国家重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也有待加强。虽然拥有一定数量涉农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但能够满足国家战略科技需求、具备领衔承担国家重大平台的主体数量偏少,农业科技有高原少高峰。

  “从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看,江苏省率先进入农业现代化后半程的后半段,我省要进一步强化战略谋划和总体布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速聚集创新要素,优化配置创新资源。”陈发棣建议,进一步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完善投入机制,统筹各方面政策、机制、资源、要素,全方位提高农业教育、科技、人才的投入;重视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重大设施建设,优先布局建设农业领域的国家、省级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加大对动物疫病防控生物安全高级别实验室(P3实验室)、国家种质资源库等重大科研设施的支持;优化政府指导,打造创新联合体,可充分整合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的力量,真正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行区和示范园建到前沿、建出成果。同时,融合不同农业创新主体,构建跨学科、跨领域,从技术创新到成果转移转化,再到示范推广应用的“全链条”农业创新体系,探索建立华东地区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形成交叉融合、信息互通互享互用的多元化运行体系,打造区域农业协同创新共同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