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秦志林:深化产教融合,助力现代化强省建设
2023/01/18 20:21  新华报业网  

  江苏职业教育是全国的排头兵,众多发展指标居全国领先地位。“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潜力巨大。”省人大代表、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秦志林深入调研后,带来了有关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和基本模式。”在秦志林看来,深化产教融合,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省级每年认定“产教融合型企业”100家左右,目前全省有职业院校牵头组建的全国性职教集团(联盟)28个、以行业为纽带的省级职业教育集团29个,联结起职业院校400余所、加盟企业2100余家。不过,秦志林调研发现,江苏产业与职业教育的融合发展目前仍面临“合而不深”“校热企冷”、缺乏行之有效的政策激励机制等问题,亟需从政府、企业、院校、行业等维度,构建和完善政策措施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企业、学校、政府主管部门等不同主体,涉及面广、链条长以及影响因素多,需要做好产教融合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以及企业、学校、行业协会多方发力推进。”秦志林建议,政府应做好统筹,构建产业与职教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比如,进一步明确将产教融合发展纳入经济发展规划与实施纲要中,完善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培育和遴选机制,统一人社部门、教育部门之间的人才认定标准,建立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负面清单,将校企合作纳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等等。

  在企业层面,培育一批现代张謇式企业家;拓宽企业举办职教途径,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管理、规范收费等方式,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举办职业学校或参与公办学校办学;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打造基于产业端的全省人才供需大数据平台,让学校人才培养、知识创新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

  对于职业院校,秦志林建议院校主动,善做校企深度融合发展主攻手。一方面,合理布局职业院校及专业设置,根据省内各地实际需要逐步扩大高层次职业院校,管控专业的盲目重复设置。另一方面,促进校企人才双向互动,推动省内校企人才资格互认,面向企业招引产业教授,引智入校。在企业建设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落实技术性岗位顶岗实践工作,入企培智。

  此外,他建议发挥行业协会优势,搭建共享人才数据库平台,实现校企人才供求数据智能匹配,使校企合作由原来的“点对点”合作方式转为“面对面”形式。制定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资质标准、规章、人才培养标准,提高行业协会在产教融合中的黏合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