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
2023/01/15 16:55  新华报业网  

  今年参加省两会的786名省政协委员中有近六成是“新面孔”,江苏省政协委员、民进苏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於亚萍就是其中一员。这次,她带来了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我们一直在说我们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是因为‘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实际上我们在立项之初可能就要进行技术和商业化的验证,所以最初的一公里如果打通的话,对未来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效能会有所提升。”於亚萍对记者解释道。

  《2022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6.7%,其中,高校发明专利产业化率明显偏低,仅为3.9%。从江苏情况看,截至2022年,我省高校院所授权满两年且依然有效的发明专利4.56万件,其中没有转让或者许可的3.14万件,占比达68.9%,虽然较上年度降低了3.34个百分点,但是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质量和效率仍然偏低,大量的科技成果还没有实现市场化。

  多年来,於亚萍长期从事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工作,一直关注此类议题。她表示,要想降低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能,“概念验证”不可缺少。“‘概念验证’旨在为早期成果开展技术与商业化可行性验证,降低风险,吸引投资,弥补基础研究成果和产业技术产品之间的‘断裂带’,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这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於亚萍进一步解释,例如美国、欧盟、以色列高校或公共部门等地最早提出概念验证平台或资助计划,能够有效促进技术转移和商业化。

  为此,於亚萍建议,江苏可参照北上广深等地做法,加紧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围绕概念验证平台建设、概念验证项目支持、技术转移机构发展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同时,我们还需要将概念验证与‘有组织科研’联系起来,以系统科学方式解决科研面向现实生产力和经济主战场问题,使得科技成果转化从偶然到必然,有组织地提升成功率,化解转化风险,避免大量科研书面成果浪费。”於亚萍说道。

  人才是第一资源,一个成熟平台的搭建始终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助力。在於亚萍的提案中,特意提到要积极争取与中国技术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合作,充分发挥江苏产研院、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等作用,加强国际技术经理人、专利代理师等专业人员的培养,提升科技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能力。

  此外,还应当为有识之士提供舞台和金融支持机会。於亚萍建议有关部门可以举办概念验证科技成果直通车、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等活动,为技术对接资本就地转移转化提供平台,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早期科技成果。“这样,就有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从‘1到10’转化的可能。”

  “我相信,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理念指导下,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一定能迈上新的台阶。”於亚萍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焦贤颖 陆威/文 余勤雍 王瑞枫 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