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2023/01/17 22:28  新华报业网  

  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与中心工作同向 与法治进程同步 与人民群众同心

  交汇点讯 1月17日下午,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江苏发展史上成果丰硕、成就斐然的五年,也是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五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是政治站位高、创新意识强、履职质效实、为民情怀深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上取得新成效,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上取得新突破,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上取得新进展,在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中展现新气象。省两院过去五年在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上态度坚决,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精准发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中践行宗旨初心。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营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帮助基层人大更全面、更深入贯彻实施宪法;进一步支持基层人大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新路径,打造一批江苏样板、拿出一套江苏方案。建议省两院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用翔实的数据、具体的案例、务实的举措、朴实的文风,展示出非凡五年敢为善为的奋斗姿态,诠释了履职五年锐意进取的使命担当。”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中秋代表注意到,报告总结五年来的工作,不仅讲做法和亮点,而且提炼出六个方面的认识和感悟,深刻体现了人大工作规律,生动彰显了人大履职特点,进一步深化了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人大工作显担当、见作为,必须坚定信仰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服务中心大局、抓好主责主业,必须牢记为民宗旨、发挥代表作用,必须注重统筹谋划、做到接续传承。他表示,南通将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把省两会精神细化为人大工作“施工图”,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创新性,以高质量立法促进良治善治,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新实践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证和法治保障。

  代表们普遍对两院报告一如既往的丰富数据和案例印象深刻,对两院通过强化检察职能和审判职能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政治站位和显著成绩给予肯定。宜兴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小坚代表说,两院报告亮点突出、数据详实、案例丰富,充分彰显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体现了法治精神、展现了司法担当。江苏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君君代表感到,两院工作报告紧扣中心大局,满怀司法为民、服务发展的深深情怀,是有服务大局高度、有能动履职温度、有公正司法硬度、有忠诚担当厚度的高质量报告。

  在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红建代表看来,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集中体现在胸怀大局,紧紧围绕重大战略实施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上,其中不少是全国首创,切实提升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体现在用心用情用力执法办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上,传递出新时代司法的力量和温度;体现在忠诚履职上,以一审服判息诉率等主要审判质效指标为代表的一批工作成绩走在全国前列;体现在改革创新上,全国“首个”“率先”“第一”等字眼在报告中频繁出现;体现在风清气正上,政治建设、人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成绩斐然。这些成绩中也蕴含很多连云港法院的贡献,比如报告中提到的“举办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论坛”“全省首例海洋领域非法采矿公益诉讼案”等等。2023年,连云港法院将更加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更加务实践行司法为民初心,更加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坚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连云港新实践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两院报告重要的特点是数据翔实、案例丰富,我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代表说,纵观全省法院五年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向、与法治进程同步、与人民群众同心、与时代发展同频的特点突出。特别是省法院及时跟进省委各个阶段重大决策部署,在服务统一大市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方面出台实施意见,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美丽江苏建设等方面推出创新举措,彰显了法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站位高、工作措施实。围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以司法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治理,钱斌建议,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完善知识产权法庭运行机制,以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优化创新创造生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注重发挥司法裁判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的规范、评价、教育、引领等功能,通过司法手段推动良法善治。

  就2023年工作打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要依法能动履职,更好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加强法律监督,扛起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的检察责任。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军代表就此表示,苏州市检察机关2023年将锚定“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目标全面发力。围绕“依法能动履职”,勇当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护航员”,增强全国试点企业合规改革先发优势,综合知识产权保护、长三角司法协同等手段,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作用,有效防范化解关键领域风险隐患,凝聚市域社会治理合力。围绕“加强法律监督”,勇做法律监督现代化“先行军”,强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全面加强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落实数字检察战略,推进落实《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工作三年规划》,坚持‘办一案、牵一串、治一片’,更好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李军说。

  过去五年,省检察院紧跟大局大势,加强能动履职,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合规改革探索,是唯一以省为单位改革试点的省份,有力提升了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恽爱民代表对此印象深刻。他表示,南通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围绕打造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实“检护民企”行动,审慎谦抑办理企业涉罪案件,完善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帮助企业防范风险、稳定预期,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敢闯;同时,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运用第三方监管机制做到真监督、真评估,帮助企业弥补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漏洞,让“带病”企业实现“司法康复”。检察机关还将强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地方名优商标的司法保护力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