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政协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以新作为奋进新征程 以新担当建功新时代
2023/01/13 15:01  新华报业网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

  五载春华秋实,五年笃行不怠。五年来,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新作为奋进新征程、以新担当建功新时代、以新举措开拓新局面,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担当作为,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了政协贡献。

  夯实思想之基,强化理论武装

  1月7日,省政协十二届七十一次主席会议召开前,与会人员的座位上就整齐摆放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资料。会议第一项议程就是由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义珍原原本本带头领学,各位副主席分别围绕贯彻落实谈具体心得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这是省十二届政协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构建起全覆盖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的生动缩影。省政协坚持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并严格执行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等首先安排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五年来,省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一切工作的总纲,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5个学习座谈小组并开展季度学习座谈,创设委员课堂,构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季度学习座谈交流学、委员课堂辅导学的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5年来,省政协共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54次,召开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集体学习201次,召开季度学习座谈会80次,举办政协讲坛27期、委员课堂9期。

  读书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自2020年9月省政协“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协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召开全省政协深化委员读书工作座谈会,成立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筹建江苏政协书院。去年,省政协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开设12个读书群。截至目前,已组建“坚定历史自信,走好‘必由之路’”等35个网上委员读书群,举办线上线下读书分享会、研讨交流会22次。委员们普遍表示,要努力把读书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

  激发政协之能,服务中心大局

  “现在企业生产情况怎么样?”“企业发展有什么困难亟需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去年6月,张义珍率队在南京走访部分委员企业,每到一处,她都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6月底,省政协组织召开部分委员座谈会,近3个小时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不少意见建议,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助力扛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自觉在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中更好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去年,省政协组织在全省政协开展“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通过实地调研、集中座谈、个别访谈、视频连线等形式,深入产业园区和企业一线走访委员。经过梳理汇总,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进一步加快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等委员反映的7个方面17条问题清单、8个方面26条建议清单。

  围绕把中央和省委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丰富协商形式更好履职尽责。省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议政,五年来,省政协每年组织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协商议政活动。

  聚焦“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献计出力,省政协健全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席专题协商会等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创设政企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年与企业家代表围桌而坐、面对面协商对话,不断提振企业家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决心;举办专家协商会,组织跨界别、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委员和学者开展前瞻性研究,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服务中心大局的积极作用;就制定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等创新开展立法协商,推进省市县政协和长三角地区联动履职,形成了重点性协商与经常性协商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

  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五年来,省政协累计召开全体会议5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10次、主席专题协商会议10次,举行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专家协商会等25场,开展专题民主监督23次、委员集中视察11次,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建议案10件、专项建议35件、调研视察报告41篇、社情民意信息474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292次。

  扛起为民之责,联系服务群众

  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重点。五年来,省政协委员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综合运用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履职形式深入调研协商,助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就完善能源电力保供长效机制、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应质量与水平等议题,省政协坚持每年选择4个事关发展与民生的重要议题举办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一线工作人员深入协商讨论。

  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最主要的方式之一。有调研才有发言权,过去五年,省十二届政协委员坚持在一线调研,围绕大力促进创业就业、优化高中阶段教育、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妇幼健康体系建设等“民之关切”议题,累计提出提案4911件。

  委员提案中的不少“金点子”,转化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和生动实践。对于进行适老化改造实现居家养老的提案提出的制定适老化改造标准、推广试点工程等建议,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等积极推进落实适老化改造相关工作;关于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出的按比例分散安置残疾人就业等建议,省残联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事业单位专项招录残疾人等工作;针对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善的提案中提出的合理选址、综合配套等建议,有关部门有序推进苏北及全省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对于有关完善育儿公共支持体系、加快托育事业发展等多件提案的建议,省卫健委等部门充分吸收,将“新增普惠托育机构80家”列入民生实事,促进新生育政策在我省落地见效。

  五年来,省政协依托数字政协平台大力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网络议政覆盖全部重点协商议题,远程协商覆盖所有设区市。省十二届政协共组织开展58次远程协商、108次网络议政,委员通过掌上履职APP参与履职活动6430人次,发表意见建议9499条。

  在我省的乡镇、街道、园区,都可以看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身影。近年来,省政协持续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不增加基层负担基础上,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融政协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政协书房功能于一体,努力把协商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协商议事室21315个。

  齐心协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党史学习教育中,省政协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2021年5月至6月,全省行政村(农村社区)协商议事室广泛开展了“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推进人情减负、培育文明乡风。去年,结合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组织开展“助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专题协商议事活动,能解决的助推解决,不能解决的凝聚共识,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一场场走心的基层协商,解决了一件件社会关心事,民主协商与社会治理在融合贯通中稳步前进。

  人民政协事业是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事业,需要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继往开来、接力奋斗。省十二届政协即将完成光荣使命,省十三届政协也将扬帆起航。期待省十三届政协用新时代新征程奋斗目标鼓舞斗志、用人民政协职责使命激发动能,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心同德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