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议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绘就生态富民“新画卷”
2021/11/26 22: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让江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省党代会提出了“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成为美丽中国示范省的“五年目标”,这既是新起点上的“目标任务”,也是江苏儿女不懈的“愿景追求”。

  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江苏始终牢记这一殷切嘱托,省党代会报告中鲜明提出,“持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以及“完善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主任成长春 表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关键路径,是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江苏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大机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构建起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对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引领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新风尚,共建共享“绿色家园”,江苏各地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量身定制,探索出各具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常州溧阳实施天目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完成水产养殖污染退出、康养服务生态容量购买;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生态空间格局的南京高淳,在推动绿色发展的同时,成功构建了全国首个县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标准体系,让生态美量出高身价;盐城东台放大世界自然遗产品牌效应,为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贡献......

  “总书记对江苏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嘱托和厚望,正在一步一履地变为美好现实。”省党代表、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介绍,溧阳处在苏浙皖三省交界,拥有“三山一水六分田”,生态资源于溧阳而言,就是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溧阳躬身实践,积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去年,创造性提出建设“生态产品交易市场”,以市场化为导向,构建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的生态保护模式。“依托中科院南京地湖所的支持,我们构建了以天目湖生态容量评价体系为基础的生态产品交易机制,形成了有助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促进政府企业农户多方共赢的案例。”徐华勤说。

  贾汪素有百年煤城之称,长达130年的煤炭开采史给这里留下多达13.23万亩采煤塌陷地。“昔日的‘生态伤疤’,经过持续修复,如今已‘披绿重生’,湿地公园、高效农业等,甚至产生了丰厚的经济价值。”省党代表、徐州市贾汪区委书记薛永说,近年来,贾汪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将昔日千疮百孔的塌陷区建设成为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并入选第一批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绿水青山真的成为了金山银山,正如总书记所期待的一样,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了合理回报。”

  地处江淮生态经济区核心区域,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三湖环绕,淮安市金湖县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这里,生态优势正积极向经济优势转化。“近年来我们持续推动价值转换,发展美丽经济。”省党代表,淮安市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介绍,金湖积极实施“美丽生金”战略,探索建立以低碳为标准的产业准入门槛,加强产业与财税、金融、土地等领域的政策协同,引导形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的绿色产业结构。此外,金湖不断提升重点景区品质内涵,积极发展特色民宿、夜经济等新业态,“美丽风景”真正产出了“金质效益”。

  “聚焦改革创新,借助政策机遇,我们激活了生态‘沉睡’资源,依托辖区内游子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万亩茶园的生态优势,积极开展乡村休闲旅游项目,村民们的日子有奔头、有甜头。”省党代表、高淳区东坝街道党工委书记孔和云说,将把此次省党代会精神带回去,并充分宣传贯彻落实好,引导大家在更高起点上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东坝将以绿水青山为底,绘就生态富民“新画卷”。

  当前,由省发改委(长江办)牵头,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财政厅等多个部门协同联动的推进机制正在形成,江苏特色的实施路径不断清晰,以“江、海、河、湖”特色资源为核心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十四五’时期,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径是生态产品价值生产和实现过程,是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成长春认为,江苏应通过制度创新,构建形成“绿水青山”转为“金山银山”,“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的保护和发展良性循环机制。一方面,要建立具有江苏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丰富价值核算和价值实现的创新运用,把生态的家底摸清楚、算出来,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另一方面,要深化转移支付、生态补偿、绿色金融等改革创新,探索绿色惠民新路径,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依托生态优势打造富民工程,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成为扎实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着力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方思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