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议 | 澎湃“第一动力”,跑出科技自立自强加速度
2021/11/26 22: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时代呼唤高水平自立自强。党代会报告中,“科技自立自强”是绝对的高频词,报告中关于创新的重大部署,让党代表们心中更增添了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江苏科技怎么“立”如何“强”,党代表们从报告中找到了发力点和突破点。

  创建国家级平台,努力成为重要科技领域领跑者

  在报告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中,首先提到的就是科技自立自强,这让科技工作者们充满使命感。

  省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教授唐洪武说,“科技和经济正融通发展,经过多年积淀,江苏创新要素已经集聚,到了科技潜力迸发、跨越发展的关键时刻。”唐洪武说,过去江苏在科技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从报告中,我们又看到江苏在原创性研究、基础研究方面发力的决心和信心,“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更多国家级平台载体”……江苏把握和找准了未来大科学、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展先机,正拿出时不我待的精神抢占未来科学竞争制高点。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重要领域上,江苏已经在布局谋篇,唐洪武建议,政府要更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利用高校、科研院所聚集的优势,扩大全球影响力,加快完善政企校之间的创新链条,激发科技创新的“源动力”。

  省党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首席专家胡明春说,报告把“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摆在重点工作首要位置,对我们科研院所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将认真对标找差,坚持精准发力,加速发展节奏,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报告提出,努力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在智能感知领域,我们已实现向国际并跑乃至部分领跑的转变,未来将全面融入江苏整体发展规划,持续推动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更好发挥大院大所在产业链强链补链上的引领作用。”省党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首席专家胡明春说,十四所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努力在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取得更多重大原创成果,支撑江苏提高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快构建覆盖从射频、数字到微系统有竞争力的高端芯片谱系,助力江苏科技强“芯”;持续完善“睿知”自主品牌系列工业软件,打造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龙头企业,切实服务江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江苏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

  省党代表、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沈树忠说,我们在应用综合交叉学科方面的能力,与国际上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大数据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的战略资源,报告中也多次出现“数字化”一词,世界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就是综合化、系统化,接下来江苏要注重把握大数据在系统科学研究的应用。未来五到十年,沈树忠将持续参与推进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项目,在大数据驱动下重建地球生命、地理、物质和气候的演化,进而达到精确重建地球和生命演化历史、识别全球矿产资源与能源的宏观分布规律,力争在江苏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级科学中心。

  代表们期待,在报告的指引下,未来对江苏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更多的顶层设计。

  胡明春建议,江苏可以瞄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通过政策牵引,推动江苏高校、科研院所强强联合,吸引国内外相关优秀资源,创建更多国家级平台载体,协同创新攻坚重要方向,提升科技赋能能力。

  “我们希望联合省内相关力量,共同扛起打赢种业翻身仗的使命担当。”省党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源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全国每年消耗大豆1亿多吨,进口9000多吨,也就是90%以上依赖进口。”陈利根说,今年南京农业大学成立了三亚研究院,为低纬度地区大豆品种适应性综合评价试验,“近二十年来,中国大豆平均产量都没有实质性的提高,每亩地260斤左右,在三亚研究院我们院士领衔的团队种了1500多个品种,其中已经有一个品种平均亩产达到500多斤。”

  加速打通“双链”,建立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

  科技自立自强,对于企业来说更是只争朝夕。“听了报告后,我浑身充满了动力,未来五年,我们企业产品体系的国产化一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省党代表、莱斯信息党委书记,总经理严勇杰说,这几年我们抓住了国家大力提倡国产自主可控的机遇,突破核心业务系统的关键技术,在过去10年,我们打造了空中交通、城市道路交通、应急指挥等全产业链的国产自主可控产品,为大兴、首都等国内大中型机场提供了空管自动化系统,为全国170个多个城市提供了道路交通产品服务。“目前,我们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的区管自动化系统和大型城市交通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大多数引进的国外产品,未来5年,我们要加快创新步伐,实现空中交通、城市交通、智慧城市等核心产品全国产化,更多向大城市、大系统拓展和验证推广,让我们的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严勇杰豪情满怀。

  省党代表、苏州清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总支书记高裕弟亲身感受到了江苏不断强化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部署落实带来的变化,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产业技术迭代升级日新月异。企业在显示器细分市场种出货量多年位居全球前列。“科技创新,不进则退。企业要不断深化产学研实践,优化光电显示领域的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双链融通。尤其是在万物互联、万物显示的恢宏场景和产业机遇中,持续开展超高分辨率、超低功耗的关键技术研发,突破和掌握更多自主可控的技术路线,让更多的高科技在产业中发光。”高裕弟说。

  “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线,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省党代表、科技厅厅长王秦说,接下来江苏将更大力度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深化“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机制,组织实施一批战略性、前沿性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组织实施一批周期长、风险大、难度高、前景好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更高标准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中心为骨干,以工程技术创新平台为节点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着力在江苏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

  营造更优生态,让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激发创新关键在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省党代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导、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吴凡曾在美国留学工作接近九年,归国后不久就选择来到溧阳工作,“未来五年,我们继续并加大力度推进原创性硫化物全固态电池和关键材料研究,完善专利布局的广度和深度,把原创性的工艺、技术、材料专利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避免核心产品受制于国外专利,对产业化孵化落地工作提供知识产权保护。”

  吴凡说,当年来苏既是缘于江苏人才资源丰富、高校数量和质量位于全国前列、也因为溧阳市在动力电池领域布局的完整产业链,“期望人才政策和项目资源能对于非江苏本土高校的科研人员有更多投入支持,汇聚更多科技人才,让科技力量万马奔腾。”

  厚植创新土壤,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建设高质量的科创载体。

  省党代表、张家港市委书记、张家港保税区党工委书记韩卫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大力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独角兽培育企业,确保高新技术企业超两千家,新增科创载体超260万平方米,新建10个以上海内外飞地科创中心。省党代表、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说,接下来将以高标准建设国际化的科创社区,创新创业的生态和环境向世界标准看齐,紧紧围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智能制造等产业主攻方向。“同时,我们将高定位打造能级高的产业集群,持续发力打造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总部经济、服务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格局。”

  今年10月11日,江苏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了《共建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知识产权强省合作会商议定书》,按下了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服务江苏“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的加速键。省党代表、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支苏平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报告提出“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把“高质量”贯穿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充分释放全社会知识产权创新活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拓 顾星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