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客厅 | 薛群:“匠心”不改,砥砺前行
2021/11/23 22:34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天下玉,扬州工。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扬州玉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扬州玉雕的市级非遗传承人,扬州玉器厂有限责任公司雕刻车间副主任薛群以一名党代表的身份来到南京参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并为汇客厅栏目亲手写下了“匠心”二字。

  薛群从事玉雕创作已经三十余年,不仅很多作品获奖颇丰,她本人也获得了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扬州市级非遗传承人、扬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回顾过去的这些年,薛群深深感慨,有赖于党提供的良好政策和平台,匠人们不仅收入在逐年递增,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成倍地增强。

  “特别让我觉得欣喜的是,愿意学习扬州玉雕技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高学历人才,也正在纷纷加入到传承非遗的队伍当中来。这说明,全社会都越来越重视和尊重我们这个行当。”薛群说道。

  展望未来,薛群写下了“匠心”一词。她说,这两个字代表的是工匠精神,是精益求精的职业道德和能力的体现。她谈道:“尊重每一件作品,就是对玉雕事业的尊重。认真、坚毅、热爱自然、热爱生命,这就是玉雕人一代代传承的品格。时代变迁,社会发展,但无论怎样变化,玉雕人的‘匠心’都需要代代传承下去。”

  聚焦到薛群个人身上,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今后将继续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年轻人,引导越来越多的人热爱并从事这项事业。“传承是保护,创新是出路。非遗一直以来都是江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让文化自信助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玉雕人一定要‘匠心’不改、砥砺前行,让传统文化以崭新的姿态迈向新的辉煌。”薛群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陆威/文 周天琦/视频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