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面对面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走好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2021/11/27 21: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我省今后五年主抓的九个重点工作之一。

  11月26日,“党代表面对面”节目邀请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亚夫、常州市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淮安市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等3位省党代表,围绕乡村振兴畅谈如何走好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旸

  1.如何通过改革创新点燃城乡融合新动力,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亚夫

  赵亚夫:乡村振兴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如何把广大农民作为乡村振兴的主体给发动起来。根据我在句容20多年与农民一起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路子所得出的结论,只有把合作社办好了,把农民团结到合作社里来,才能够解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发展共同富裕的问题。怎样办好合作社?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党的领导。要在基层党组织直接领导下,按照党的方针政策来办好合作社,这样才能保证合作社是农民自己的合作社。合作社抓分工、抓经济,为农民提供服务,切实帮助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真正做到让农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得到利益,农业得到发展,农村得到繁荣。

  常州市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

  陆秋明:我认为在城乡融合发展中,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推进乡村振兴,有的地方要加快城市化进程,有的地方要加快城乡一体化甚至是推进城乡“一元化”,根据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地方的资源禀赋来寻找适合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以我们常州金坛为例,就是发挥自身的空间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走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道路。在常金同城化、苏锡常一体化的背景下,我们要将金坛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福地。

  淮安市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

  贺宝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金湖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打出农村综合改革的“组合拳”,有效破除阻碍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体制机制障碍。聚焦土地问题,我们在明确权属、土地调整、规范流转等三个方面进行发力,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县111个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聚焦资金问题,我们在土地金融、集体产权等两项制度上主动创新,实施国家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开展经营权抵押“惠农贷”,有效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聚焦人才问题,我们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解困“谁来种地”的关键举措,同时打破城乡人才资源双向流动的制度藩篱,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2.推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在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精品农业方面,我们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探索?

  赵亚夫:我们农业发展的老路是主抓产量,五六十年下来,产量上来了,肚子也吃饱了,但效益始终上不来。怎么办?要推广高效、生态的生物多样性农业,不仅效益大幅度提高,同时降低农业污染,资源还能得到节约。现在农产品市场正在发生质的变化,正由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转换。随着经济发展,中等收入消费群体越来越大,要求农产品既好吃又安全放心。因此江苏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非走中高端优质安全农产品这条路不可。我们要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把农林牧渔结合,修复农业生态系统,减少农药使用,既有粮食又有效益,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绿色发展。

  陆秋明:近年来,我们的农业市场主体获得了快速发展。我们一直秉承着要像抓二产一样来抓第一产业的理念,引入更多的市场主体和资本,让城市资本下乡,提升农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比如金坛长荡湖的大闸蟹,就由之前一家一户养殖变成组建公司、智慧化农场来运行。多种市场主体引入长荡湖大闸蟹的培育、养殖、销售,把整个供应链、生产链打通。按照市场经济、工业化模式来运作,从而使当地农村的面貌和整体生产水平都得到很大提升。

  贺宝祥:金湖三面环湖,土地丰沃,生态环境优越,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中国湖鲜美食之乡”。近年来,我们以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导向,努力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地积极探索发展高效精品农业。我们通过实施农村综合改革,金湖适度规模经营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坚持特色化、差异化思路,主攻“三特”“四水”产业发展,积极引入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配套开发饮料、速食等莲藕系列绿色食品,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此外,我们整县域打造“鲜美金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金湖农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金湖大米”“金湖龙虾”“金湖莲藕”的市场份额和销售利润不断提高,品牌优势、产业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增收富民优势。

  3.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方面,我们如何让农村产业兴旺?

  赵亚夫:我们要的三产融合,应该是在一产做好的基础上,实现一产跟二产,一产跟三产,一产二产三产真正的融合。比如,做全域旅游,就要考虑各地实际,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并不是所有地方做农业观光旅游都能赚钱。就大部分地区来讲,首先还是要搞一产,把优质生态又高效的农产品做大做强,在这个基础上,当地的农业旅游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荒废一产,全靠饭店酒店、农家乐的发展模式,风险高难度大,我们的农民亏不起。只有先做好一产,再根据观光旅游能开拓到什么程度向三产延伸,稳扎稳打,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陆秋明:农民要富、农村要美、农业产业要发展好,必须要引进人才。我们通过政策推动,在一些典型的引领下,不断吸引年轻人回到农村创业,鼓励他们到农村广阔的天地来大展拳脚,实现自我价值。青年人才进入乡村,将会为乡村带来新的理念、新的知识、新的发展模式,也会有一些新的成功商业案例涌现出来,这样我们的乡村振兴就大有希望。

  贺宝祥: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过程中,我们注重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牵引,统筹推动乡村环境改善、农民致富、农业产业增收等工作,实现了农业多元价值和多重功能有机整合,把广袤的乡村打造成融合发展的“主战场”,成功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全域旅游创建中,我们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房改善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镇环境整治、路域环境整治、水环境整治等一并谋划、一体推进。创成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85个美丽宜居村庄,让金湖乡村成为近悦远来的美丽家园。同时,我们在城市形象推介中植入特色农产品宣传展示,推动特色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升级,增强农业旅游商品知名度和竞争力,进一步深化农旅融合、促进旅游消费。

  监制 尤健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郁芬 高伟 唐澄

  记者 王建旸

  摄像 曹阳 王瑞枫 王悦谋

  后期 王悦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