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面对面 | 做强实体经济,锻炼“看家本领”
2021/11/26 20: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实体经济关乎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撑根本,实体经济也是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未来发展的根本基石。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3位省党代表,共同走进演播室,就“实体经济”话题展开交流。

  11月26日,“党代表面对面”节目邀请到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瞿为民,常州工信局局长严德群,新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戈亚琴3位省党代表,畅谈如何做强实体经济这一“看家本领”。

  【谈感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主持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记者:聆听了党代会报告,三位代表有什么样的突出感受?

  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瞿为民

  瞿为民:作为省属国企和金融企业负责人,我感受特别深的是,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江苏发展的看家本领”。这既肯定和总结了江苏的基础,同时又表明将来要继续把制造业做好。作为江苏发展的优势,实体经济能够把江苏带来向更好的未来。

  常州工信局局长严德群

  严德群:本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交汇期,在全省上下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召开的。时间节点关键,意义也重大。为全省今后五年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了路径,指明了方向。尤其是涉及实体经济的表述,让作为工信条线的一员的我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倍受鼓舞。

  新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戈亚琴

  戈亚琴:发展实体经济离不开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我作为企业代表,听了报告之后非常之振奋和激动。我们要抢抓这样的大好时机,带领全体员工再接再厉,力争公司装备制造水平能够有更大的提升。

  【谈作为】

  记者:作为制造强市,常州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严德群:常州制造业基础扎实,特色明显,门类齐全,多年以来,常州始终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是产业规模化,通过打造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23条产业链,做产业规模;二是产业高端化,鼓励企业创新,争创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力争更多“首台套”;三是鼓励企业智能化改造,目前常州市的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数量名列全省前列;四是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五是鼓励企业的绿色安全化,一方面创建绿色工厂和绿色车间改造,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

  记者:让企业更好发展,需要政府哪些助力举措?

  戈亚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关心跟支持,新誉集团主要承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比如给轨道交通做配套,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够营造更好、更公平的竞争环境、竞争机制,创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让企业在投资以及经营的过程中间有更好的回报。

  记者:如何为更多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瞿为民:江苏目前有1330万市场主体,其中小微企业有380万家,这些企业是江苏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支撑力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其中融资难现象突出。江苏信用再担保集团这几年致力于为小微企业做融资服务,做了“三件事”——

  推动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带有“准公共产品”性质,具有政策性,我们跟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今年合作规模预计超过1000亿元,支持到2万多家企业,占全国总量的25%左右,这些资金有效助力了企业发展。

  推行“园区宝”。江苏企业约7成集中于各类开发区和高新区,但从园区公共服务的类型来看,公共金融服务是个短板。我们从去年开始推出“园区宝”服务,让园区政府提供“白名单”,也就是按照一定标准、条件提供给所在园区的企业名单给我们,我们对企业进行尽调,然后对企业需要多大的资金规模、需要什么性质的金融服务进行“量身定制”,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方案。这个举措目前在全省68个园区得到实践,总融资规模超过200亿元,受到企业和园区政府的欢迎。

  进行纾困解难。去年以来,在新一轮金融周期中,很多企业的抵、质押率过高,包括上市企业,金融的流动性面临困难,很多企业最后出现问题,80%以上都在于资金链的断裂。所以怎么能够精准地识别有难关,但是又能过关的企业,让这些企业不至因为资金链断裂而产生经营的危机,这是我们在纾困上面所做的事。这几年来我们在南京、常州、无锡的一些企业分别提供了2千万到5千万不等的纾困资金,那么如果出了风险,我们跟企业共担。目前来看,有几个企业已经顺利地度过了困难期,进入发展的更高台阶。

  【谈未来】

  记者:放眼下个五年,三位代表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瞿为民:今后五年是江苏建成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一目标最重要的五年。在这五年中,我们的金融服务要为制造业成为世界级的产业集群贡献力量,所以我们也制定了为企业服务的3个“一千亿”规划,就是说为小微企业提供一千亿元的再担保服务,为中小企业成长为规模企业提供一千亿元的质保服务,为企业融资提供一千亿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融资租赁、直接贷款、投资服务等等。我期待,这三千亿元的服务会为全省的中小企业和成长性企业起到重要的金融支撑作用。

  严德群:我希望五年以后,常州能够实现打造“国际化制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目标和任务,企业创新能力更强,引领能力更强,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企业家,常州的产业链更长、产业链更全,产业的自主可控性更高。同时也希望五年以后,常州的营商环境更加公平,更加高效。

  戈亚琴:未来五年,我希望整个市场有更加规范的竞争机制,让民营企业能够有更多的参与进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其次希望诸多部件不再被“卡脖子”,整个行业技术攻关突破方面取得提升,达到国际国内的高端水平。最后希望在投资环境方面,政府能够给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监制 尤健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郁芬 高伟 唐澄

  记者 付奇 顾星欣 王建旸 宗祺

  摄像 曹阳 王瑞枫 余勤雍 王悦谋

  后期 王瑞枫 陶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