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博会不完全看点“秘籍”,戳→
2020/09/04 19:3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你见过“苏绣手表”吗?耗时三年制成的手工古琴长什么样?寻味运河,沿岸城市又有哪些美食……9月4日,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文化创意展、运河美食文化展三大展览在无锡拉开帷幕,交汇点记者带你一起来探!

  当非遗遇上生活美学

  走进运河文化创意展的会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专门为非遗作品打造的综合性文创展区——“发现大运河之美”。本次非遗文创展区共整合了大运河沿线十八座城市的代表性非遗传统手工艺,如今的非遗不再仅仅是停留在博物馆或玻璃柜中单纯的技艺展示,而是正在变为兼具现代美感与历史底蕴的生活应用品。

  展区的一侧,用精美苏绣做表盘的“苏绣手表”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现场讲解员吴世怡介绍道:“做苏绣的衍生品,主要是想让非遗更贴近生活。因为苏绣的特质,我们的主打客户是女性客户。一开始是从尝试做首饰开始的,包括耳饰、项链。后来想到相对于首饰,手表是更多人会常戴的东西,所以我们就动了将苏绣和手表结合在一起的脑筋。”

  “我面前的这把琴叫八宝灰古琴,是把金子、银子、玛瑙、翡翠、珍珠等碾成粉,做成灰胎。我这把琴做了三年,完工才一周,也是第一次拿出来展览。”扬州古琴艺术传承人朱正海向记者介绍,他的这把琴,利用制作八宝灰的古代技艺,又创新性综合当代众多宝石种类,像玛瑙、珊瑚、水晶等,所以已经不仅仅是八宝,而是达到了二十宝之多。

  让文物“活起来”

  作为“文化创意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博物馆文创展不仅以运河沿线人民生活为内容,通过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的民俗风情和民众生活,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大运河沿线的人文景观,还集合了江苏省内外大运河沿线43家博物馆自主策划研发的与大运河主题相关的文创产品。

  毋庸置疑的是,博物馆是保存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场所,但馆藏的传统物品多与现实生活相距甚远,要如何把遥不可及的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生活中?

  “文创衍生品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我们可以根据传统文化不同的特质,衍生出不同的类别的文创产品。这样一方面可以让人们更了解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能拓展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让这种古老的文化能够活起来。”无锡博物院副院长盛诗澜这样表示,“我们这次就带来了三个系列,分别是以《梁溪揽胜图》为主题的生活家居系列文创、以现代审美进行重新创造的惠山泥人系列文创、以画家钱松喦作品为主题的鼓足干劲文具系列文创。”

  开启大运河“吃”旅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来到运博会怎能少了运河美食。刚走进运河美食文化展,一股香味便扑鼻而来,热气蒸腾的网红小吃展区汇聚了不少来参观的嘉宾。大运河沿线7省市和江苏13设区市的173家全国知名餐饮相关企业和单位,一起来到现场,助力大伙儿“吃吃吃”。

  来自盐城的范长青也参加了这次运河美食文化展,他这次来是为了推广家乡特色美食——恒济鱼圆。为了保证口感,这些鱼圆都是他一颗一颗捏出来的。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他就已经销售了两百多袋。谈及参加运博会的初衷,范长青解释道:“美食需要推广和宣传,我们也愿意积极把家乡的美食传播出来。现场也确实有很多老百姓喜欢吃我们的丸子,这趟来值了!”

  在名宴展区,三座独特的山水模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远看以为是山水盆景,走近却能嗅到一股馥郁的巧克力香气。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用巧克力、果冻、抹茶等食材制作而成的创意性糕点,其形状的灵感来自于无锡地区的三座景观,分别是清名桥南长街、惠山、古南长街民居牌坊。

  通过此次美食文化展,参观者无需出远门,便能品尝到运河沿岸城市的网红地标小吃,领略到南北各省市的名宴文化。民以食为天,在大运河的千年文脉中,沿岸城市共同组成了大运河美食文化的集体记忆和时光印迹。

  时光蜿蜒流淌,运河文化从未离生活远去。今天,第二届运博会将承载着千年运河记忆,创新表达方式,流向“融合、创新、共享”的大天地。

  (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 徐玲 沈蕾/图文,王悦谋 周天琦/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