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看两会 | 让“富”的成果更可感可享
2020/01/18 18:11  央视新闻  

“强富美高”的新起点,也是增进民生福祉新的“起跑线”。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我们应如何更好实施富民举措,进一步提升江苏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专访了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副院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院长章寿荣。

记者:我省居民平均收入水平迈入“4万元时代”意味着什么?

章寿荣:根据世界银行划分标准,居民收入达到3900美元到1万2千美元之间,就达到中等偏上水平。“4万元时代”意味着我省居民平均收入已经达到中高收入水平。其中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省委省政府通过一系列增长农民收入的举措,就业机会、富民产业方面进一步向农民倾斜,2019年城乡收入比降至2.22: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速度高于城镇居民,“农城均富”向好的方向发展。

记者:过去的一年,江苏推进一系列民生实事,特别是在富民增收、教育医疗、综合交通、苏北农房改善等方面谋实招求实效。江苏“百姓富”,富在哪些方面?

章寿荣:富在收入渠道进一步拓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8.3万人,超额完成120万的目标任务。富在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增长5.5%,为352.5万低收入人口和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基本医保提供10亿元资金补助,教育、卫生健康、文化等事业加快发展,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富在更多的农民群众住上新房子,10万户苏北农房改善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富在苏北五市全部进入“高铁时代”,出行更加方便,交通成本更低。“百姓富”,是城乡居民的共同富裕,是物质与精神的双富裕。

记者:“经济强”如何进一步为“百姓富”夯实基础?

章寿荣:“百姓富”离不开“经济强”,两者相同步。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强了,江苏“百姓富”才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江苏高度重视通过做强做大产业,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比如,在第一产业,江苏结合乡村振兴,打造引领农民致富的千亿级农业产业。在第二产业,江苏围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发展13个优势产业集群,形成江苏最鲜明的产业优势。在第三产业,构建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发挥服务业在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的作用等。只有步调一致,才能推进我省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深入落实“富民33条”政策等。如何更好实施富民举措,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章寿荣:当前,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教育、医疗、养老、托育、住房等民生领域还有许多短板。我们要遵循新发展理念,把握民生需求新变化,围绕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养老等领域,加紧梳理排查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更加精准地解民忧、纾民困。比如,我省已经进入服务型社会,要把握新特点,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比如,要以富民产业为支撑,大力促进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等,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让“富”的成果越来越可感可享。

交汇点记者 杨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