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解读 | 减税降费,为何成为今年首项工作的首条
2020/01/17 08:35  交汇点新闻  黄伟  

  交汇点讯 “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江苏重点抓好的各项工作中,减税降费摆在首项工作的首条,足以见得分量之重。报告透露,去年我省全面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200亿元,惠及350万家企业、2700万人以上。

  “作为科技型企业,人工成本是大头。去年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9%降至16%,一年省下1500万元用于创新研发、市场拓展。”南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途牛科技CEO于敦德高兴地说,不仅企业负担减轻,员工个人所得税抵扣项也增加,大家的“口袋”更饱满了,“今年继续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暖到我们心坎上了”。

  作为在线旅游服务商,途牛的“小变化”正是减税降费带来的“大利好”:去年4月,国家新增飞机票、火车票等旅客运输服务费用抵扣,乘客打印票据、行程单的需求爆发式增长。“大家普遍享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实惠。”于敦德建议,将社保费计入增值税税前抵扣,进一步调动企业社保缴纳积极性,提升员工福祉。

  2200亿元,是什么概念?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江苏占比1/10左右,这与我省制造业体量大有关系。由于增值税实行中央与地方“五五分享”比例,相当于中央和省里共同拿出真金白金利企惠民,诚意满满。

  一年来,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我省制造业固本提升、服务业加快发展、消费市场培育壮大、增加就业岗位有了新成效。“除了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我们一年减少税费2200多万元。”省人大代表、国信协联能源公司总经理宗伟刚表示,“放水养鱼、活水肥鱼,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既减轻了负担,更增添了动能。在溧阳国强镀锌实业公司,一批新上的污染源控制、污水处理、锌烟吸收设备高效运转,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去年我们享受减税降费红利4800多万元。”省人大代表、国强镀锌实业公司董事长袁国强坦言,政府这么支持,有信心把企业办得更好。

  好的预期有利于提振信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规范涉企收费,允许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适当缓缴社保费,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范围,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让市场主体有更明显的获得感。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