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关键 狠抓落实!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添薪蓄能
2020/01/17 06:23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交汇点讯 1月16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代表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浸透汗水的作业本、满载希望的任务表、决战决胜的承诺书。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虽然任务重、挑战多,但只要按照报告部署把握关键、狠抓落实,齐心协力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添薪蓄能,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步伐就能迈得更快、走得更稳。

  “再出发”,必然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再出发”,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依归的“再出发”。结合当地实际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宿迁市宿城区委书记张辉代表深刻感到,贯彻新发展理念不能再走老路,必须换道超车。“宿城区作为主城区,在全省33个主城区中区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同时农业占比较高,必须立足于现有特点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张辉分析,宿城区当前供地空间不足、供地成本高,如果不转变发展理念,仍然和其他兄弟县区拼规模、拼项目、拼体量,就永远会落后。“怎么样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我们这些年也做了一些尝试。”张辉举例说,该区激光产业园以不大的面积集聚了52家企业,引进了包括院士在内的众多高端人才,目前发展态势良好,证明宿迁也能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新的一年,我们在分析论证面临困难的基础上,不比规模,而是要比科技含量、比特色、比效益,充分利用中心城区有限土地资源,让有限空间实现无限发展。”

  让有限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作为基层林业工作者,灌云县林桑果技术指导站林业高级工程师、站长燕素琴代表自然最关注报告中有关生态环境的部分。她欣喜地看到,省委省政府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的修复治理和保护,将林木覆盖率、自然湿地保护率列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2020年的工作部署中又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这为林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赋予了林业重要任务,也对林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找准林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旅游等结合点,用生态绿色展现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我们每一位林业工作者的责任。”

  在每一位普通人的奋斗下,今年中国走到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上——“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展望2020,最重要的任务无疑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精准脱贫。16日上午盐城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时,响水县七套中学校长陈从体代表提及当地学校硬件设施跟不上,学生住宿拥挤、宿舍条件差、没有洗澡间等难题。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代表听后,立即追问十七八个学生挤一间怎么住,学生一周才回家一次,洗澡如何解决等细节问题,并现场提出:下决心花两年时间把响水所有学校基础设施提上去。“按照三大攻坚战的要求,应该说我们都完成了任务。但是从我们农村脱贫攻坚的情况来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农村贫困问题的改善是一个永无止境的、不断改善的过程,其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农村的配套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曹路宝说。

  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才能让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对江苏来说,制造业无疑是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基础。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天钢铁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力源代表表示,当前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促进和宽松的营商环境下,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中天钢铁也在过去10多年转型升级发展中实现了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3次跨越,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优特钢棒线材生产基地。“作为一名80后传承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接过父辈的接力棒,接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伟业,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结合,着力突破核心、关键、难点技术,全面进军国际高端市场,让中天产品成为国际市场上闪耀的‘江苏名片’。”董力源表示,公司还将积极运用“5G+”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宽发展思路,推动非钢产业和钢铁服务业集聚,做大做强产业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速,有赖于更优营商环境。圣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龙代表非常关注更高层次推进改革开放,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的实施。他说,受国内外大环境影响,企业2019年经营受了不小冲击和挑战。企业从减税降费措施中受益良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强调要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并拿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更好环境等一系列措施,以提振企业家信心,“我省对未来发展有充分认识,让我们十分有信心,特别是报告提出要‘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坚守实业、做强主业、高质量发展’,这些话都讲到了我们心里。”江苏易华人造草坪有限公司董事长、宿迁市易美家地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娣代表也表示,报告大篇幅讲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发展出台很多扶持政策,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有温度也有力度,“对民营企业出台的一些举措,我听了印象非常深刻,一些政策非常贴近企业实际,我感到信心满满、收获满满”。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