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小华”两会茶座丨鼓了粮袋子,还要鼓起钱袋子
2020/01/15 01:13  交汇点新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14日,人大代表报到日,“新小华”第一时间邀请省人大代表、响水县南河镇上王村党总支书记徐正军,和他聊聊如何强村富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新小华:您当选村支书后,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徐正军:我是土生土长的上王村人,2013年当选村支书。2014年,响水县推行土地“联耕联种”,当时,老百姓既不懂什么是“联耕联种”,也不知道如何推。我是搞农机出身,知道“联耕联种”的好处,我认为我们村完全有能力尝试。为打消村民顾虑,村里召开党员干部会议,由党员干部牵头,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沟通。2014年夏季,“联耕联种”在全村4000亩土地上推广开来。

  新小华:您是如何推广开来的呢?

  徐正军:“联耕联种”离不开机械化,村里22个农机手组建农机合作社,实行统一收割、统一还田、统一入苗、统一栽插、统一病虫害防治。

  2014年秋收成绩让百姓大吃一惊:以前,一亩地只能收1200斤水稻,“联耕联种”后,因为播种效率更高,亩产最高达1800斤,平均亩产1600斤。此外,机械服务费由过去的一亩地200元降至140元。产量上来了,成本降低了,一亩地平均增收500元,老百姓都说我们办了件大实事。

  新小华:您是怎么带领大伙致富的?

  徐正军:村里有4000亩土地,几年前还全是纯粮食作物,稻麦两季,一亩年收益仅仅几百块钱。我带领村民发展高效农业、新式农业,4000亩土地流转出2000多亩,种植经济作物,包括西兰花、丝瓜、毛豆、辣椒等,亩均年收入能够达到1000元。加上土地流转费用,一年一亩田收益可达2000元左右。像今春的500亩丝瓜、500亩春季西兰花,1000亩毛豆还没收就已经全部订光了。

  新小华:村里完成脱贫任务了吗?

  徐正军:上王村有11个村民小组,3200人。去年,全村实现脱贫,没有一户贫困户。不过,我们村还有128户低收入农户。

  改善低收入农户生活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资产扶贫,村里引进扶贫拖拉机,通过发包拖拉机的经费,扶持低收入农户;二是产业扶贫,对于有劳力的低收入农户,通过土地、技术、种子费用的“三减免”,落实收益、就业“两保障”,确保不返贫;三是阳光扶贫,对于没有劳力的低收入农户,每个季度有5万元扶贫资金“兜底”。

  新小华:上王村还有什么目标?

  徐正军:既要鼓起粮袋子,也要鼓起钱袋子。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必须产业化和规模化。带领老百姓,继续发展高效农业。

  交汇点记者 付奇/文 曹阳/视频、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