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小华”两会茶座丨转型升级,交出绿色发展新答卷
2020/01/15 01:06  交汇点新闻  

  14日,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晓东走进茶座,围绕生态环境领域的热点话题谈感受、说期待。

  

  新小华:听完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开幕会上的讲话,您有什么感受?

  朱晓东:娄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铿锵有力、厚重提气。既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又对今后工作发出“再出发”的冲锋号。

  我们省有许多走在全国前列的环保制度和政策。比如限停产的豁免制度,就是对环保做得好的企业,在秋冬季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时,免予其停限产,保证获得豁免的企业产品产量、市场供应连续性等。这就充分体现出江苏不搞“一刀切”,在对企业“严管”的同时加以“厚爱”,也反映出我们环保正在从倒逼发展转向激励发展。娄书记的讲话中多次提到绿色发展、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等,令人振奋。

  新小华:您去年的提案是什么?这一年来的进展情况怎么样?

  朱晓东:去年我的提案是《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江苏段的生态环境保护》。一年来,全省长江大保护的努力和成果有目共睹,制订实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专项方案,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可以说,2019年是整治长江生态环境、生态修复力度较大、成效明显的一年。

  新小华:环保是民生大事,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每一步,百姓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您认为环保应该如何助力民生?

  朱晓东:生态环保,关乎民生。娄书记讲话中也提到,要遵循新发展理念,把握民生需求新变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江苏在大气治理中指导地方提前做好清洁能源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对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明确要在完成养殖当期后再安排搬迁;指导流动餐饮摊点进入管理规范的室内经营,不搞简单取缔关闭。

  环保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对生态环境更加美好的追求。去年我在家乡无锡作环保调研时,看到拖拉机在翻耕油菜地时,成群的白鹭跟在拖拉机后面,这说明生态环境在变好,我当时兴奋地拍了照片,发在朋友圈。

  新小华:江苏在生态环境领域还有哪些需要制度创新或加大发力的地方?

  朱晓东:娄书记讲话里提到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再出发的四个方面,其中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提到要通过“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在破解“重化围江”、推动化工园区转型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实际上就是把环保问题与经济发展融于一体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江苏产业结构偏重,省域面积偏小,单位面积经济产出很高,同时污染负荷也大,这是我们要正视的现实。要结合实际,通过转型升级和优化空间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交出最好的答卷。

  交汇点记者 吴琼 见习记者 田墨池 配图 韩军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