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原声丨万绘:建立健全关爱服务体系,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晴空
2020/01/17 17: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农村留守儿童是新农村建设的未来,与全国儿童一样是国家的希望。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护,促进健康成长,培养良好素质,提高教育质量,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

  

  江苏省人大代表、扬州市宝应县夏集镇郭桥小学教师万绘表示,仅以宝应县为例,截至2019年10月底,宝应县共有未成年人12.34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3.9%。其中,需要重点关爱保护的有农村留守儿童1997名,六大类困境儿童565名。经走访调查,目前留守儿童工作依然存在着留守儿童监护和教育隐患较多、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缺乏保障、留守儿童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县市财政对留守儿童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等现象。

  “我认为,要形成党委主管、政府执行、妇联牵头、教育局督导、学校主抓、社会帮扶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留守儿童集中地区的关爱服务体建设应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农村基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和农村社区建设总体部署统筹谋划。”万绘表示,在扶贫工作中要关注贫困留守儿童的困难,充分考虑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生活需要,将对其的关爱救助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县财政局要加大资金投入,对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市县教育局应统筹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主要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担共建。留守儿童集中的镇村、社区、学校要建立关爱服务中心和儿童关爱之家,开展生活托管、家教引导、课外活动。积极探索农村留守儿童监护制度,规范监护人、代养人的责任要求。”万绘建议,教育部门要对留守儿童提供教育资源支持和帮扶落实,做好留守儿童义务教育工作。同时,健全和完善校园法治教育机制、心理咨询教育机制,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力度,保障涉罪留守儿童的教育权利及时得到落实。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