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小华”两会茶座|建高水平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2020/01/18 15:28  交汇点新闻  蔡姝雯  

  

  15日,省政协委员、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唐玉国走进“新小华”茶座,畅谈科技创新话题。

  新小华:作为科技界委员,您如何理解科技创新?您今年的提案是什么?

  唐玉国:如今,科技创新活动已不单单是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单独的行为,面向未来更加激烈的科学及产业技术竞争,越来越需要科研机构与政府协同发挥作用,共同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所以,我今年的提案是“对标国家实验室,筹建高水平实验室”。

  新小华:高水平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于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唐玉国:娄勤俭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进一步改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组织方式,切实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等深层次问题。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组织形式,能汇集一批优秀人才在这样的平台上进行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最重要的要素是人才,目前省内部分区域单纯依靠科技项目、创业项目吸引人才,效果较短,长此以往科技创新会后劲不足。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应该在这方面有所部署。

  新小华:您前期做了哪些方面的调研?

  唐玉国:我主要对标广东省进行了调研。广东省3年内已启动建设了3批共10个省实验室,每个建设经费为几十亿元至上百亿元不等,科技资源涌向广东,在国际国内产生很大影响。这种投入会对经济社会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我国现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38个,从区域分布上来说,多数位于北京、上海、合肥等地。在面向未来的新一轮科技创新竞争中,我省亟需加速在这一方面的布局。

  新小华:关于我省布局高水平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您有哪些具体建议?

  唐玉国:我觉得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统一规划,梳理全省现有高水平科研机构、高校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建设等情况,针对有利于补足我省产业创新链、适合我省科研基础及产业现状的项目,依托我省高水平科研机构,引入全国乃至全球一流的科技创新资源,提早论证并筹建省实验室,为建设国家实验室做好前瞻规划。

  从我从事的健康领域来看,我觉得江苏有能力也有优势部署以健康需求为导向的高水平实验室,目前我也在积极推动此事。

  此外,应加强政府在重大科技项目中的协调作用。积极协调、帮助省内科研机构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大科学设施、成果转化平台等项目落地,做好用地、金融、人才政策等多方面支持。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文 韩军 周天琦/摄 杨玺/剪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