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大马村变了模样,美了环境 旺了产业 红了日子 !
2021/02/21 10:0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月19日中午,泰州市高港区大泗镇大马村,和煦的阳光洒在大马植物园内。虽地处偏僻小村,但这个植物园的“旅游味”日渐浓厚,去年最多的一天涌进了3000名游客。眼下,村党总支书记于涛正为植物园提档升级的事忙活着。

  “今年打算增加些户外拓展项目,围绕节庆开展一些特色活动聚人气、带财气,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指着园内连片的池塘,于涛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今年很有信心将植物园的收入翻一番,同时带动更多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

  大马村位于镇北片区,没有工业基础,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是典型的“留守村”。七年前,村全年集体经营性收入仅5000元,在高港区89个行政村中倒数第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2013年担当村“领头雁”后,于涛敏锐地发现睡莲等水生植物很有市场,整合出200多亩荒地,投入100多万元,建起了大马植物园,探索“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新路子,再加上厂房租赁等收入,大马村去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了60万元,不仅将过去“经济薄弱村”的帽子甩得远远的,还解决了村里一批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去年,该村人均年收入超过了2万元。

  说话间,村民钱灯友晃悠悠地走了过来。68岁的钱灯友,是个单身汉,自植物园开园以来,他就负责除草等日常维护工作,每月收入近千元。“年轻的时候还能去大城市打工,现在年纪大了,人家也不要了,留在家里就近工作,活还不累,挺好的。”老钱乐呵呵地说道。

  村集体这块“蛋糕”做大了,村民享受到的福利也就更多了。近年来,全村共新建、扩建道路22条,桥梁6座,村庄道路全面硬质化,新增绿化造林面积300亩,新装路灯300余盏,新建垃圾中转池3个,污水管网全覆盖。

  大马植物园门前的大康线,是通村主干道,过去却是一条泥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村民的直接感受。如今的大康线,宽6米,道路中间的分隔带刷成红黄蓝三色线,去年还创成了省级“四好农路”,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小康路”。

  “破旧狭窄的不仅是路,还有附近的村桥,之前只有1.5米宽,每到秋收季节,收割机都没法开进来,只能绕道进村。”住在植物园对面的村民钱为林深有感触,“现在不仅路、桥都拓宽了,附近的臭水塘、旱厕、家禽窝也不见了,环境变美了,心里也就舒畅了。”

  行走在大马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随处可见的文化墙,还有百姓大舞台、健身小广场……都在无声诉说着大马村的变化。这些年,大马村被评为省卫生村、省和谐社区、泰州市最美乡村。

  通讯员 杨鼎 徐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