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南京高淳蟹农:春放蟹苗,投下希望
2021/02/20 15:2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早上从塘里面只取到了22万只蟹苗,有10多个蟹农在等着提货呢,今天你要的3万只蟹苗给不了你,明天我给你安排一点,一万只,你看好不好啊!” 南京高淳蟹苗培育户、家庭农场主柳诗电一边忙着记录着打好包准备发货的蟹苗的数量,一边通过微信与客户在沟通着。

  20日下午,一袋袋用网袋打好包,称好重量,计好数量的蟹苗,整齐地摆放在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团结圩螃蟹文化园里诗电家庭农场蟹苗培育场的塘口空地上,旁边围满了前来选购蟹苗的螃蟹养殖户。

  诗电家庭农场的大门口停满了蟹农们驾驶的小汽车、电瓶三轮车和面包车等车辆。“我已经是第4天到这里等候着来拿蟹苗了,这里的蟹苗质量有保证,很抢手,我们是年前就定好了货,现在每天也只能拿到1万只的苗,今天我养殖的40亩的成蟹塘口就能全部放上扣蟹苗了。”来自溧水区和凤镇南堡村的螃蟹养殖户夏木生,边向车里装着蟹苗,边向记者介绍着情况。

  “我就在这个家庭农场的北边有一个20多亩的成蟹养殖塘口,这已是我连着14个年头到这个农场来选购螃蟹苗了,去年的收入还可以,今天能拿到2万只蟹苗,到下午塘口就能全部放上螃蟹苗。”三保村前保自然村养殖户魏福头乐呵呵的介绍道。

  上午10点,记者来到诗电家庭农场时,4个大的培育塘口中有2个已经干涸,干涸塘口蟹苗已经取完,但没有人工挖动的迹象。正在记者感到诧异时,农场主柳诗电介绍道:“以往每到蟹苗取苗时节,蟹苗培育塘口里有许多聘请来的劳动力在塘中用网兜捞取蟹苗,或在放干水分用铁锹在塘泥里挖蟹苗,你在现场没有看到这样的场景,因为现在从培育塘口取苗的方法经过不断摸索,已经进行了改良,也省工省力了不少,最重要的是杜绝了因取苗不当而造成伤亡。”

  原来,在过去,每到春季取螃蟹苗时,都采用人工进入塘中捞,有的蟹苗在泥土中捞不出来,就用人工开挖的方法,将蟹苗挖出来,往往造成很大的蟹苗损伤,加之从泥土中挖出蟹苗品向也不好,价格也大打折扣。

  “从正月初五的晚上开始,我们在要取苗的塘口的水中布上地笼,等到第二天早上地笼里爬满了蟹苗,拉回地笼取出蟹苗,经过两天的地笼取放,蟹苗塘中的蟹苗也已经取得八九不离十了,我们再将这个塘口放空水,对塘底的泥土进行晾晒,随着温度升高,蟹苗从泥土中爬出来,我们再重向塘口新注入水源,等到塘中半塘水水,再放入地笼一、二次,就能将塘里蟹苗一网打尽了。”

  在离诗电家庭农场1公里外,同属于团结圩螃蟹养殖区的全富家庭农场,不少蟹农也纷至沓来,涌向蟹苗培育场的塘口挑选他们心仪的蟹苗。

  “我家培育的螃蟹苗品质也不错,规格比较均匀,价格在一元钱左右一只,3 0亩培育塘口从2月7日开塘后,每天可向蟹农提供10到15万只螃蟹苗。”退捕渔民、三保村转型发展养殖业的蟹苗培育户魏全头介绍说:“正月初六是个日子,精心培育了近10个月的蟹苗宝宝可以出闺了。”

  马城圩是石臼湖边的古柏街道一个只有1000多亩螃蟹塘口的养殖区。19日中午,初春暖阳下,一条黄颜色的玻璃钢质小船上,慢慢地在塘中前行。中保村养殖户魏超群夫妇俩正划着船,忙着把刚从蟹苗培育场选购来的1万只螃蟹苗,从网袋中放入养殖成蟹的塘口。

  “我家有70亩的成蟹塘口,计划每亩放苗1000只左右。年前从3个蟹苗培育场订购了螃蟹苗,由于大家都在忙着春放蟹苗,蟹苗的需求量很大,今天拿到了1万只苗,到现在一共只拿到了4万只苗,还差3万只的样子,我们夫妻俩每天早上都去蟹苗培育场盯着,希望能拿到点苗,尽快完成春放,步入正常的养殖春管状态。”

  高淳是螃蟹养殖大区,螃蟹养殖业也是高淳农民的致富支拄产业,养殖面积在22万多亩左右。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螃蟹成蟹之旅的养殖也是从春放蟹苗开始的。农历牛年正月里,春风又绿江南岸时,这是一年的开始,也是一年的希望所在,高淳区的螃蟹养殖户们纷纷结束过年的假期,来到塘口春放蟹苗,为新一年的希望,投放下新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蟹农们将在养殖中付出更多的辛劳与汗水……成就200多天后的味美之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魏宏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