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面以下58米处,没回家过年的“穿江者”此刻在做什么
2021/02/11 22:41  扬子晚报网  

  2021-02-11 14:55

  雨后的南京长江边,水面重又恢复平静。在看不见的水下,-58米的江底,一群不回家过年的人此刻正在做什么呢?

  2月11日,腊月三十,位于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的右线隧道里,施工仍在火热进行中。目前“振兴号”盾构机刚通过79米水深的长江最深处,正在全力向南掘进,进行着穿越长江江底最后100米冲刺,当前深度,江面以下58米。

  为了家人而留下,项目做好“家”的服务

  “今年过年我就不回去了。单位也给我们准备了丰富的年夜饭,让大家一起开开心心过个年。”在盾构机最前端工作着的中交天和南京和燕路隧道项目部值班经理夏东波对记者说。

  办公区,90后的安全员陈道威是个“交通二代”,父母和他都在和燕路项目上。“今年没法回陕西老家陪奶奶一起过年了。”中午饭后有一点休息时间,想起70多岁的奶奶,陈道威拿起手机给奶奶打挂过去电话。奶奶听电话不太清楚,陈道威就耐心地慢慢跟奶奶讲“吃好点”“一定要吃药”。

  春节是人口流动、接触的关键时期,如何做好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工作,尤其是建设者是否返乡的宣传动员工作,成为项目部团队目前的重点工作。“春节毕竟是咱们最重要传统节日,大家有的想要返乡,我们也能理解,只是鼓励引导他们为了降低风险而选择就地过年,这样对家人、对自己都好。”中交天和和燕路过江通道项目常务副经理张捷说。

  为了做好就地过年工友的服务工作,让大家在工地上也能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项目部办公区、生活区早早地就悬挂起灯笼、福字、爆竹挂饰等,营造处了红红火火的温馨节日氛围。

  “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的标语一直张贴在食堂的显眼位置,这里已经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移出了一些桌椅,加大了用餐间的间隔距离。“我们食堂提前准备了米面粮油和各种肉类食品,让大家在食堂也能吃饱、吃好!过年在家里能吃到的,在这里也能吃到”中交天和和燕路过江通道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说道。

  舍小家为“大家”,冲刺江底最后100米

  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隧道工程是践行交通强国战略,为即将到来的长江中下游大规模过江通道建设而实施的一项样板工程。隧道长2976米,开挖直径15.03米,是全国首例超大直径盾构穿越断层、岩溶地层的过江隧道,采用单向3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与浦仪公路配合,连接八卦洲、浦口、仪征、江南和核心区,对促进区域间经济发展,提升南京市交通路网区域枢纽功能,方便市民交通出行意义重大。为策应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江北新区建设、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和南京都市圈建设,落实江苏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将发挥重要带动作用。

  “春节不停工,也是保证2021年3月份完成在江底最后100米冲刺,成功抵达长江南岸。” 中交天和和燕路过江通道项目经理李腾蛟介绍,盾构施工不久前刚顺利通过长江江面下79米水深阶段,目前盾构机已掘进至939环,处于江面下58米水深处。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工友工作积极性,春节期间项目部按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并免费发放新年大礼包,每个宿舍区还设置了多样化健身器材。留下来的工友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心里感觉暖暖的。

  “这条隧道建好之后,过江只需要5分钟。我们现在吃点苦,可以让更多的人享受快捷便利的交通,作为百年工程的一名建设者,说实话还是有点成就感的!”夏东波笑着说。

  通讯员 李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视频:朱信智 陈金刚

  校对 盛媛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