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花痴”老刘的新年新愿
2021/02/10 16:1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老刘,你赶集扛着三叉干什么?”

  “趁开春,草还没长起来,我去金银花地里翻翻土。”

  腊月29一大早,在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曹家集社区,忙着去赶集购买年货的村民三三两两,互相打着招呼。人群中,刘培长扛着挖地用的三叉,格外显眼,也成了大家伙儿打趣的对象,“他呀,整天迷在金银花地里,要成‘花痴’咯。”一阵阵欢快的笑声飘荡着。

  仅有小学文化的刘培长今年45岁,瘦削的脸,蓬乱的头发,由于常年劳作,肤色很黑,乍一看,比实际年龄老不少。就在四年前,妻子患脑瘤,去上海治病花了14万多,家中积蓄花光了不说,还背上了五、六万元的债务。老刘家也因此成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靠一边种植稻麦,一边养羊、放羊,勉强维持家庭开支。

  老刘所在的曹家集社区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为了摘掉穷帽子,2017年3月,乡里组织近千名群众到金银花之乡山东平邑考察学习。同时,本着“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原则,社区率先流转了70亩地,种植金银花。没跟去考察的刘培长,主动申请到社区的金银花地打零工,做些剪枝除草的活。

  2019年,老刘听说社区鼓励低收入户种植金银花,花苗由社区提供,老刘一张嘴就要种11亩,让不少人瞪大了眼睛。

  “人家都种两、三亩,你种11亩,能管得过来吗?”面对不少质疑声,想到背着的几万元外债,刘培长把心一横:别人能干我就能干!

  其实,老刘的心里也有点“底”,在金银花地打零工时就特别用心,栽苗、浇水、施肥、除草等,样样都已了解个大概,再加上这两年,社区常聘请山东技术人员来村里指导栽植金银花,每次,老刘都早早地来到现场,专心听技术员讲解,所以老刘觉得技术问题不大。

  “一下子种那么多,万一赔了怎么办?”“赔不了,我有把握!”面对家人的质疑,老刘显得信心十足,他给家人算了一笔账:金银花是中草药,可以做成药、花茶、牙膏等不少商品,有前景。而且一次性投入,持续二三十年收益。

  从此,老刘便一门心思扑在金银花地里。金银花的采摘期是每年五六月份,正是天气热的时候,为了赶在金银花开花前采摘完,老刘常常半夜起床,头上顶着矿灯摘花,“夜里凉快,而且太阳出来以后,金银花开得快,早点采摘,能减少损失。”

  怎样才能让金银花长得比别人家的好,老刘每天都在琢磨着。他买来竹竿,先尝试着把其中三行金银花架起来,绑到竹竿上。发现效果不错,便买来更多竹竿,把金银花全部加上架子。社区不少种植金银花的人笑话他,“这又不是豆角、黄瓜,还得架起来?”

  “俺在社区金银花地打零工时,发现栅栏边的金银花因为爬在栅栏上长,所以花多,也大。”老刘一边解释,一边呵呵笑。后来发现竹竿风吹日晒,容易倒,他便去废品回收站买来废旧钢筋,一个人起早贪黑,花了十几天时间,才把11亩金银花架子全用钢筋固定好。

  外表“粗犷”的老刘照顾起金银花来,既细心又有耐心,金银花也给了他丰厚回报,他种的金银花一株能产1斤多的鲜花,平均亩产700斤左右,比社区里不少种植户亩产多出一两百斤,亩均收益近万元。

  看着老刘的“土方法”换来了高收益,社区不少金银花种植户不再笑他了,大家伙儿遇到金银花种植方面的问题,都爱跑来问他。慢慢地,老刘也就成了社区种植户眼中的“专家”。“其实哪有什么秘诀?我只不过多费点心思和体力罢了。”一脸憨厚、不善言辞的老刘总是这样说。

  2020年,老刘主动加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实践站产业发展岗的志愿者,每次有人来请教,他都把自己的种植经验倾囊相授。到了田管季节,他还主动帮助种植户查看金银花生长情况,并给出建议。

  社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孔祥军第一年种植金银花时,由于没有技术,亩产只有50斤,让他一下子泄了气。在社区党委书记王彬的鼓励下,孔祥军重拾信心,主动与刘培长联系,学习种植技术。去年他家的金银花亩产一下子提高到了500斤。

  “旁人说的我不一定信,但老刘说的我信!”如今的孔祥军已成了老刘的忠实“粉丝”,“不服不行,人家金银花确实种得好,值得学习。”

  如今曹家集社区的金银花种植面积超过了3000亩,社区100多户象老刘家一样的低收入户,靠种植金银花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去年底,老刘家的外债也还得差不多了,说话底气也足了。前几天花了1000多元,把年货置办齐。闲不住的他时刻惦记着金银花,这几天,吃完早饭便肩扛三叉,来到田里翻土。看了看金银花,老刘信心满满 ,“新的一年,俺的愿望就是所有种植户都能丰收,

  大家伙一起富起来、笑起来!”

  通讯员 沈晶晶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