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传承 | 倾城之美,桃花坞木版年画
2021/02/12 12:51  交汇点新闻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工作室里,乔兰蓉右手快速翻动并按压纸张,左手熟练地喷水、抹墨、印稿,之后还要经过六色套印,年画《牛气冲天》才初见端倪。

  桃花坞木版年画始于明朝,盛于清朝,因曾集中在苏州桃花坞一带生产而得名。2006年,桃花坞木版年画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交汇点新闻推出系列短视频报道《了不起的传承》,第二期视频聚焦桃花坞木版年画,主人公是桃花坞木版年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乔兰蓉,让我们听听她的故事。

  我是桃花坞木版年画的传承人乔兰蓉,今年是我和桃花坞木版年画结缘的第17个年头。

  在苏州,有句老话叫“无画不年”,在没有相机和网络的年代里,姑苏的倾城之美都在桃花坞的木版年画里。每逢过年,大家都会贴年画,增添喜庆的气氛。

  和其他的年画相比,桃花坞木版年画凝聚了姑苏的民间灵气,显得更加精细秀雅,我们通过描绘祈福迎祥、驱凶避邪、戏曲故事等内容,表达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是牛年,我创作了一幅生肖年画,叫“牛气”,从图案上看,是顶天立地的一头牛向我们缓缓走来。中国人一贯有过年贴福的传统,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每年都会做一款生肖和“福”字相结合的年画,今年我们也把“牛”放到了“福”字当中,寄托了更多美好的寓意和祝福。

  不过在很多人看来,年画已经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野,但我觉得人们对年画的需求还在。

  对于我而言,年画有无限的可能性,今年我们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我们把年画和扇子、屏风、酒杯、手机壳等等产生联结。

  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桃花坞木版年画怎么能让更多年轻人接受,是传统年画复苏的关键,我觉得只有让年画时尚起来,或者让年轻人觉得年画是一件时尚的事情,它才能以更好的生命力、更好的容貌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

  我希望通过创新,能让这一抹‘桃花坞’成为可持续的春节记忆。

  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年轻人也会觉得,拥有一幅年画,或者用带有年画元素的物品,是一件很酷、很时尚的事情!

  策划 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 王高峰 唐澄

  文案 周娴

  摄像 曹阳 王悦谋

  后期 曹阳

  包装 王昊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