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春节,原年人这样过⑥丨用幸福笑容点亮2021年
2021/02/16 09:24  交汇点新闻  叶真  

  2021,“原地过年”成为开年关键词,让这个春节变得尤为特殊。

  你与谁一起过年?又是怎么庆祝的?

  除夕前,我们发起了征集“全家福”活动,希望大家与我们分享这个春节的故事。

  在我们回收到的问卷中, 幸福、快乐依旧是高频词,照片中亲朋好友的笑脸让这个春节变得更温暖。

  以下是他们的故事。

  @江洁

  今年是中国姑娘江洁在英国过的第四个中国农历春节。由于疫情原因伦敦依然处于封锁中,没有户外活动,居家办公的她和丈夫菲利普留在伦敦的小家过年。江洁说,今年过年比较简单,因为春节在当地是工作日,所以两人在中国的农历大年三十下班后前往当地的中国超市买了各种食材,到了晚上就一边涮着火锅一边看春晚,掐准时间点和中国的亲戚好友们视频拜年。除了和国内的亲朋好友们发祝福短信,江洁今年也收到了很多英国同事们的新春祝福。“春节前我们公司特意做了中国春节的知识普及,所以很多同事们理解我们中国人春节的寓意,也很乐意和我们一起分享新春的愉快。英文版的祝福很有意思,还有同事特意给我发来了中文版的祝福。”

  吃完年夜饭火锅后,江洁和菲利普一起拼起了乐高。“我们做了一个云霄飞车,寓意来年牛气冲天。”江洁说,等到天气暖和后,自己会和丈夫一起回到中国老家,再和家人团聚。

  @积玉成林

  在江苏宿迁的积玉成林家族,是我们收到照片中人数最多的。这个四世同堂的家族令人羡慕,他说:“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侯彬

  南京市力学小学语文老师侯彬晒出一张极为精致的四世同堂全家福:照片左边是爸爸妈妈,右边是爷爷奶奶,怀里抱着的是可爱的小宝贝。这一大家子迎接新年,每个人的眼里满是欣悦和期待。

  侯彬说,每一个日升月落中都藏有幸福的影子,可爱的小糖果在浓浓的幸福中出生、长大:太爷爷的鱼汤面,太奶奶的童谣,爷爷的肩膀,奶奶的故事,爸爸妈妈的怀抱……特殊的新年,愈发让人觉得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新年可期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心有挂念,便是团圆,愿所念之人平安喜乐,所想之事顺心如意。

  @赵先生

  广东中山的赵先生和朋友们一起过年。“朋友就是自己选择的家人”,他说这样过年同样很温馨。

  @张悦

  今年的春节, 张悦迎来了惊喜,闺蜜在南京和她一起过年,张悦邀请闺蜜们到家做客相约相聚共度快乐时光。在给新华日报·交汇点投来的照片中,三个笑靥如花的女孩子拥簇在一起,开心荡漾在脸上。张悦是一名小学教师,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感谢,家长的认同,领导的夸赞,张悦开心的说给同事分享。相隔两地,闺蜜们有无数话要说。一起拍闺蜜照,享受美食,聊聊最时尚的穿衣风格,张悦收获满满。

  这个春节,张悦还有更幸福的事,去年,她的宝宝小桂圆诞生,今年是第一年一家三口辞旧迎新,也是第一次带宝宝去拜年。小桂圆正在蹒跚学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张悦给小桂圆准备了可爱的白裙子和小马甲,亲戚们连声点赞。张悦还在车上挂了一个福袋,福袋上是平安两字,2021年,张悦期待平安喜乐的生活,小桂圆快乐成长,家人健康幸福,自己和家属事业顺利。

  @江涛

  江涛是南瑞集团的一名员工。今年,他和妻子、女儿第一次在南京过年。江涛来自安徽黟县,他的妻子来自江苏南通。早在过年前几天,夫妻二人分别打电话向远在家乡的妈妈取经,制作家乡的特色美食。于是,在年夜饭桌上就出现了两地的特色菜。寓意“年年有余”的臭鳜鱼是江涛的得意之作。过年前一周,江涛就买来了鳜鱼抹盐腌制,虽然味道不如妈妈味道纯正,但这道小试牛刀之作获得了妻子和女儿的称赞。

  因为工作原因江涛经常出差,此次一家三口过一个团圆年对他来说也是难得的一次独立带娃机会。大年初一,一家三口前往夫子庙走走看看,带女儿感受南京过年的气氛,买一盏小花灯。谈起这几天的感受,江涛说,过年很开心,但是带娃忙!

  他写下了这样的留言:古秦淮夫子庙走一遭,转乾坤,稀疏疫病金陵天,白昼氤氲昏展颜。古都一派灯春象,渏家拱手拜新年。

  @沈茹

  沈茹是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的一名员工,作为一名外地人,父母皆在老家,原本计划趁着春节回老家与父母团圆,但是作为地铁职工,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她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也趁着春节假期,享受一下亲子时光。

  沈茹的老家在宿迁,今年是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而是选择留宁过春节。大年三十那天,沈茹一家三口通过视频给远在老家的父母拜年,新的一年祝愿父母健康幸福。而年夜饭是在同样选择留宁的朋友家一起度过的,好友一家的热情仿佛回到了自己家,一桌子丰盛的家乡菜散发着浓浓的家乡味。

  这个春节假期,沈茹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女儿,她的女儿柚柚今年4岁9个月,为了让女儿感受南京的年味,沈茹带女儿去超市选年货,去花店选年宵花,大年初一带女儿去金鹰国际买衣服,大年初二夫子庙赏花灯,还选了一个小兔子灯,大年初三去看了电影,还计划着去中山植物园、梅花山、海底世界,整个假期安排的满满当当。

  除了玩耍,沈茹的女儿柚柚每天还坚持练琴,因为老师说了如果寒假打卡最多的小朋友就能得到100个小印章,为了能兑到她想要的水晶球,整个春节柚柚都有坚持每天练琴。沈茹在日记本上写下的心愿可能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2021年,希望全家人平安喜乐,万事顺遂,宝贝柚柚健康快乐成长。

  @魏麟权

  大年初四,徐州人魏麟权给A青年发来了大年初三晚上晒在朋友圈的拼图,拼图里,留守南京的几位好友相聚在一起喝酒,回家的朋友则通过微信视频“远程”喝酒。每年春节期间相聚是固定节目,从2009年至今,这样的合影已经持续了12年。

  合影中都是魏麟权的高中同学,他们有的毕业之后留在家乡,有的留在外地。照片中的酒局两个月前就已经约定,其中也“情况不断”,有的好友选择响应政策留守过年,有的车票改签多次决定回乡,最终,留宁的好友组成了饭局。酒局上,魏麟权和好友们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以前的糗事、最近的生活、今后的打算,魏麟权感叹,从单身小屁孩喝到组建家庭有了小屁孩,12年弹指一挥间。生活必须要向前看,他期望明年好友能全部聚齐,疫情的雾霾早日挥散。

  @胡茂松

  摆成葵花造型的山药、雕刻精美的西瓜碗……宿迁人胡茂松“唰唰”发来的年夜饭仿佛是一件艺术品。每年大年初二祭灶时,胡茂松的父母就开始张罗大年初二的家庭聚餐。拟菜单、逛菜场、生煤炉、备餐具。胡茂松父亲的拿手绝活就是每年都会雷打不动推陈出新宛如艺术品的特色菜,今年春节,他把这拿手技能也“搬”到了儿子过年的城市,满眼期许赞美,激起创新热情。

  胡茂松的父亲虽已到退休年龄,但仍在单位发挥余热。他工作之余喜爱研究美食,特别是有了孙子以后,为了让菜品色香味俱全,激发宝宝的食欲,便迷上了造型新颖别致的精致摆盘。简单的黄瓜、果盘,也要讲究红绿搭配;常见的蒸肉圆,也要滚上糯米粒、点上绿豆;红枣夹糯米面、皮冻、五彩水饺、孔雀开屏清蒸鱼……花样繁多、造型别致的菜品数不胜数,倾注的是功夫、精力,更是爱。

  “全家福”的故事

  暂告一段落

  明天,我们将推出“全家福”大盘点

  同时还将公布获奖名单

  请继续关注新华日报科教新闻部微信公众号:A青年(xhrb2018)

  策划:沈峥嵘 蒋明睿

  本期文字:叶真 张宣 谢诗涵 蒋明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