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八大员”伴您就地过年③|快递小哥:等疫情过去,回家看望父母
2021/02/13 13:46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情亦浓。

  春节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是一年四季中最隆重的日子。过年,一个会让人心头一暖的词,承载着太多对团圆和亲情的期盼。

  大货车驾驶员、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被称为新经济“八大员”。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节,他们中有不少人舍小家为大家选择“就地过年”。近期,新华日报·交汇点·江苏1号推出《新经济“八大员”伴您就地过年》,一起见证他们的暖心故事。

  “车来了,弟兄们干活啦~”

  不远处,一辆辆货车停在南京市铁心桥龙翔路顺丰速运营业点门前,刘鑫和7个身穿红黑条纹工装、戴着口罩的快递小哥忙得不可开交,将一个个包裹卸货、分拣、录入,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刘鑫今年23岁,本该读书的年纪却踏上打工之路。2015年,因父亲突发心脏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年仅17岁的他不想让父母承受更多的压力,毅然决然来到南京。刚开始在健身房做销售,每个月工资只有3000元。直到2016年成为南京市铁心桥龙翔路顺丰速运的一名快递小哥,才安心。“那会听朋友说快递小哥一个月收入万把,只要肯吃苦,工资还能更高,就这样一直工作到今天,已经4年半了。”

  一开始,刘鑫给老小区送快递,每天100多快件来回的爬楼,使得他小腿肚习惯性抽筋,抖抖腿又继续干。为了提升配送的效率,午饭争分夺秒,吃了两年的包子。“做咱们这行,不仅体能要好,还需要足够的耐心,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2018年后,刘鑫负责送货的区域更换为软件谷云密城E栋的写字楼。和老小区不一样是,顾客都是社会的精英人群。“对于没上过大学的我,他们身上有一种无形的吸引力,整天与他们打交道,学会了很多待人接物的道理,感觉每天的3万多步不再那么漫长。”经过2年多的努力,刘鑫工资也翻倍:每日收件量达200多件、派件量400多件。“每月往家里打7000多元的生活费,家里的日子也渐渐好过了。”

  一个手机通话,另一个手机微信联系,时不时还从腋下掏出巴枪为客户扫描收寄快件的二维码。刘鑫告诉记者,每天虽然忙、累,但是听到客户对自己说一声“谢谢”,这种肯定对于他来说,就是工作的动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不少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这其中也包括刘鑫。“春节期间快递24小时不打烊,各大平台网购订单激增,不少市民更是选择打包年货寄回家,晚上8点的寄件车辆已增加到10辆,感觉比双十一还要忙。”刘鑫和弟兄们决定留下来,为了大家,舍弃小家。

  做出留下的决定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以往工作再忙,春节都回家与父母团聚。前几天打电话说不能回家,二老心里其实是有些失落的,但还是理解我的决定,让我多保重。”为了安抚他们,再三保证,等疫情过去,一定抽时间回家。

  最后,当记者问到新年愿望时,刘鑫毫不犹豫地说:在南京买套房。此刻,所有的辛苦都化为内心满满的期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田墨池/文 余勤雍 王瑞枫/视频 策划 杭春燕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