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迁的年夜饭,十年的“创意菜”
2021/02/11 18:24  新华报业网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年夜饭更能突显出人们的生活水平。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逐年改善,年夜饭的变化也可谓天翻地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物资供应匮乏,大多数副食品是凭票证供应。记得那时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是“豆腐圆子”,表示一家人团团圆圆过大年。可是深更半夜就要到菜场排队购买豆腐,又是按人头限量供应,甚至不得不把小孩拖起来一齐去排队,足可见年夜饭桌上的“豆腐圆子”当年是深受青睐的。

  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年夜饭菜肴由贫乏走向丰富,鸡鸭鱼肉成了年夜饭桌上的主角。小康人家,年夜饭桌上往往有十几道菜,其中一条金灿灿的“大元宝”鱼放在餐桌中心。但“元宝鱼”取意“年年有余”,故只能看不能吃——吃掉不就是没有“余”了吗?另外,由于年夜饭菜肴以荤菜为主,所以寓意“十全十美”的“十锦蔬菜”特别受欢迎。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步步深入,百姓的日子逐渐富裕,市场亦日益繁荣。新鲜蔬菜、各种肉食、生猛海鲜、川菜、粤菜、湘菜、京菜、淮扬菜等应有尽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高档餐厅去吃年夜饭,既满足于自己喜好的美餐,又享受优质的服务,更重要的人们开始讲究健康饮食,追求吃的菜肴要有利自己身体健康。

  年夜饭的变迁过程,是由“吃得饱”到“吃得好”到“吃得健康”再到“吃得创新”。我就是从创新的角度出发,设计了一道年夜饭的“创意菜”。从2011年开始,我家己连续10年都保留着用现成的,又不同色彩的食材或水果拼制成的一道“数字创意冷盘”,以示除旧迎新。年夜饭桌上出现这道“创意菜”,不但增添了“年”的味道,而且也成为了团聚者们的视觉享受,留下了回忆和想像的空间。2011年和2012年是在家吃年夜饭的。而2011年至2013年是我自行设计自行制作的“创意菜”,为什么2013年“创意菜”不是在年夜饭桌上而在茶几上呢,那是因为该年到饭店吃年夜饭时,饭店以“忙”为借口拒绝我的请求,无奈之下吃完饭回家后自己补做这道“创意菜”,放在茶几上边看“春晚”边赏菜喽!

  吸取这次教训,2014年后凡到饭店预订春节年夜饭,事先与饭店商定帮做一道“创意菜”,倘若拒做就换饭店。所以之后只要在饭店吃年夜饭,均系饭店按我设计的要求制作一道“创意菜”,不过比我自己制作的好看,毕竞是专业的嘛。

  其实制作“创意菜”也很简单,以2014年自制的年夜饭的“创意菜”为例:

  主料:西红柿浓汁、虾皮、胡萝卜、黄瓜。

  做法:用现成的食材拼数字,即把西红柿浓汁做2字、虾皮做0字、胡萝卜做1字、黄瓜做4字,排列起来就是一道“2014数字创意拼盘”。此菜以观赏助兴为主,选择可食用的不同颜色的食材搭配,尽量力求美观即可。

  又如2016年我自行设计制作的年夜饭“创意菜”,食材普通,制作简单,介绍如下:

  主料:洋花萝卜、西蓝花、胡萝卜、水果萝卜等

  做法:把小洋花萝卜排成“2”字;剪下大小相等的西蓝花圈个“0”字;找根胡萝卜用刀修出“1”字;选一只圆水果萝卜切成三片,中间一片既大又圆且两面平整,在中心挖一个孔后就修理另两片,拼成一个“6”字。再将现成的大小西红柿和大小菜叶等食材放在边角点缀,一道“2016数字创意菜”就大功告成了。

  文/施顺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