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与“宁”团圆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留学生和港澳台侨学生春节民俗文化体验活动
2021/02/10 16:17  交汇点新闻  

  2021年2月9日上午,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就地过年,与‘宁’团圆”留学生和港澳台侨学生年俗文化体验活动。该校近百名留校过年的留学生和港澳台侨学生体验了包饺子、写春联、剪纸、捏泥人和DIY灯笼等春节传统民俗文化,品尝了中医特色的养生茶和药膳,在浓浓的中国年味儿中一解思乡之情。

  活动现场,灯笼高挂、热闹非凡,烘托出浓浓的喜庆氛围。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台港澳教育中心的老师们声情并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春节的来源及文化习俗。此次活动以年俗文化体验的形式展开,参与学生每人一张体验卡,每完成一个民俗项目将收获一枚印章,集齐五枚印章可获得学校准备的新年礼包和一副跳绳,鼓励大家疫情期间积极锻炼身体。同学们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投入到精彩的体验环节中,五个项目展位前挤满了好奇的同学们。

  水饺是中国的传统食物,过年吃饺子象征着顺顺利利。果然,美食永远是最吸引人的,包水饺摊位也是最热闹的。留学生和港澳台侨学生们在宿管站阿姨们的指导下,和面、擀皮、包饺子,忙得热火朝天,一个个胖乎乎的饺子在学生们的手中诞生。

  书法是中国文化的精粹,学生们对写春联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师周延松的指导下,大家像模像样地拿起毛笔,写下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剪纸摊位吸引了不少心灵手巧的女孩子,剪纸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活动特邀金陵神剪——金陵张氏剪纸第五代传人张钧到场指导。学生们目光炯炯地跟着张钧老师的步骤,一招一式、一刀一剪,模仿得细致入微。

  泥塑是我国的传统民间艺术,以泥土为原料,或素或彩,以手工捏制作成形。此次活动特邀南京泥人项目省级传承人何斌老师,何老师手下的人物一个个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大家都被这绝活吸引,纷纷围着摊位,拜师学艺。

  春节前后,人们都会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五彩斑斓的灯笼制作摊位吸引着学生们,折纸、裁剪、粘合,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亲手做出了一个个漂亮的灯笼。

  作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的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中,中医药养生文化自是必不可少。此次活动隐藏了多处中医药元素“彩蛋”,特意调制的补血益气养生茶,来一杯立刻元气满满;精心准备的营养药膳午餐,大快朵颐的同时保健养生,祝福大家健健康康过好年。

  “吃饺子喽!”在一片热闹声中,饺子上桌了。“团圆饭”对每个中国人而言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今天,来自五洲四海的师生们围坐在一起,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饺子和丰盛健康的菜品,聊着家常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

  春节,对中国人而言意味着团圆。本次活动将一批传统年俗文化引入校园,在喜迎新年的同时,也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在辞旧迎新之际,师生齐聚一堂,“零距离”接触中国“年”文化、感受中医文化意蕴,开心健康过春节。

  通讯员 刘丹青 王丹阳 交汇点记者 余萍 视频 蒋文超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